▶居民投诉该变压器遇上高温天气“磁磁响”。深圳晚报记者 林炳权 摄▶居民投诉该变压器遇上高温天气“磁磁响”。深圳晚报记者 林炳权 摄

  深圳晚报讯 (记者 林炳权) 近日,盐田区盐田街道泊郡雅苑小区居民向记者投诉称:小区停车场出入口处的变压器存在安全隐患。最近高温天气频繁,变压器会发出“磁磁”的响声。该问题已经多次向相关职能部门反馈,至今仍未处理。对此,记者实地走访泊郡雅苑小区了解情况。

  变压器靠近小区出入口和公交车站上客处

  走近泊郡雅苑小区,记者看到停车场出入口处有一个露天的变压器,变压器比较旧,周围一些铁马护栏将该变压器围了起来。该停车场出入口距离小区门口只有10米左右,不时有小区居民进出小区,经过该变压器。除此之外,该停车场出入口也靠近盐田东公交总站的上客处,记者注意到,乘客们看到该变压器后,往往选择绕道而行,或者匆忙走过。

  泊郡雅苑一名保安告诉记者,“变压器问题”已经存在多年,以前不时有小孩因为好奇走近这个变压器,十分危险。目前在变压器周围安置了铁马护栏,情况好转了不少。一名小区居民告诉记者,对变压器的来历不了解,但是每当领着小孩经过总觉得“心慌慌”。对此,记者向泊郡雅苑物业公司相关负责人陈主任了解情况。陈主任告诉记者,变压器的安全隐患一直是小区物业感到头疼的难题。2016年10月,变压器甚至出现自燃情况。为了解决这个问题,物业已经向盐田街道、盐田供电局等进行反馈,希望能尽快解决。

  盐田供电局:建议用户先行停电消除安全隐患

  记者从泊郡雅苑物业公司了解到,该变压器应该在近期变迁至盐田东公交总站附近,新的变压器箱体由深圳市交通场站建设发展有限公司负责建设。在盐田东公交总站里,一名深圳市交通场站建设发展有限公司负责人告诉记者,新的变压器箱体已经建好超过一个月,目前正在进行相关手续办理工作。

  随后,记者联系盐田供电局了解情况。盐田供电局回应称:泊郡雅苑停车场出入口处变压器的主要隐患为高压侧线路过载及接触不良而导致接触端有火花并伴有异响。该设备为用户专用变压器(用电报装用户名称为深圳市公路客货运输服务中心),相关的设备产权及维护责任均由用户承担。

  盐田供电局表示,2017年至2018年曾协同盐田街道办分别6次前往现场进行用电检查及整改告知,建议用户先行停电消除安全隐患。但用户并未配合,并提出新建变压器报装申请,在新建变压器的同时迁移旧变压器。今年4月16日及4月25日,盐田供电局分别通知用户尽快提交相关竣工验收材料,并于5月14号再次组织现场检查,了解到该项目仍处于现场施工阶段,新建变压器箱体及基础部门已安装完毕,电缆接线部分仍未施工完成。截至5月16日,用户仍未完成安全隐患消缺或提交竣工验收材料工作。

  盐田供电局提醒,在夏季高温天气到来之际,相关用电单位产权方要提前对设备进行维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