公交车起火,乘客疏散逃生演练。公交车起火,乘客疏散逃生演练。

  广州日报讯 (全媒体记者蒋偲 通讯员李宇摄影报道)车辆发生追尾事故导致多人受伤,该如何应对?乘客人为因素导致车辆冒烟,如何利用应急开关、应急窗快速逃生?随着深圳公交行业公交车辆实现100%纯电动化。针对纯电动公交车辆的安全运行,昨日下午,深圳公交行业在龙华区清宁场站举办安全应急演练活动,以此提高公交行业司乘人员现场处置突发事件能力,向广大市民宣传公交车逃生自救知识。

  新能源车设最高时速

  据介绍,本次演练模拟公交行业突发情况下应急处置的两个场景。场景一为一辆纯电动公交大巴在营运途中被一泥头车追尾碰撞,事故导致公交车上5名乘客受伤。事故发生后,驾驶员应即停稳车辆,迅速在车辆后方来车50~100米处设置警示标志,返回车厢了解事故现场人员受伤情况后,打电话向车队值班管理人员汇报事故情况,随后,拨打110、120报事故情况和求助抢救伤者。

  同时,驾驶员打开车辆前后门,乘务员引导乘客下车到安全区域等候换乘。车队、公司接到消息后,启动应急救援预案,按照应急预案要求,公司及车队应急救援人员赶到现场,迅速开展应急联动救援工作。

  据了解,针对新能源公交车特别增设最高时速功能,从根本上控制了车辆的整体运行速度,大大减少了超速行驶、你追我赶等危险驾驶行为。同时全面开展驾驶员系统适应性培训,对驾驶员进行全员适应性培训与实习,培训考核合格后,方可上岗。针对新能源公交车辆,定期开展新能源公交车安全应急处置等专项培训。

  新能源公交车加装破窗器

  场景二则是纯电动公交车辆行驶中电路故障冒烟的情况。即一辆公交车在行驶途中,车辆尾部部件电路发生故障同时冒出烟雾,车厢内出现人员骚动,驾驶员发现情况后,立即靠边停车。由于电路故障车门未能打开,驾驶员打开前门应急开关推开车门,下车关闭车辆电源总开关、放置警示牌、并使用灭火器喷射冒烟部位,同时乘务员协助疏散乘客或指导乘客使用车辆应急设备逃生等应急处置。随后,驾驶员立即将事故情况报告车队,车队接报后逐级向上报告,公司接到报告后立即启动应急预案,安排人员赶赴现场开展应急救援工作。

  遇到紧急情况,3秒完成破窗,乘客可迅速逃生……市公共交通管理局公交处负责人告诉记者,深圳的新能源公交车上全部加装了破窗器。遇到紧急情况时,乘客只需用力一按,就能打破车窗玻璃逃生,进一步提升乘客逃生效率。

  知多D

  一旦车厢冒烟着火,乘客该如何逃生自救呢?

  1。发现车厢冒烟或着火应立即提醒驾驶员靠边停车;

  2。驾驶员应沉着冷静,选择路边无可燃危险物地点停车,打开车门,如果:

  (1)车辆前后门可正常打开:车厢所有乘客必须听从驾乘人员的指挥,有序地从车辆前后门疏散,千万不要惊慌,避免摔伤、挤伤和踩伤。

  (2)车门不能正常打开:打开车门上方门泵箱盖,手动拧开门泵断气开关,然后用手向两边推开车门,逃离车厢。

  (3)利用车内新型破玻器砸开车窗玻璃,跳窗逃生:电路故障车门未能打开,用力按下破玻器敲碎车窗玻璃,用鞋底或衣服包裹手推开玻璃碎片,跳出车窗逃生。

  3、乘客逃离车厢不能盲目乱跑避免发生次生事故,应往路基以外或车前方跑到安全地带(30米以上离车安全间隔)等候救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