5 月 10 日,深圳交警在全市推广 “ 珍爱生命、从头做起 ” 安全驾驶电动自行车活动,在过渡期结束后,深圳交警于 16 日起正式开罚。截至行动结束,深圳交警共查处快递、外卖等特殊行业电动车未佩戴头盔 491 宗,其中外卖行业 365 宗、快递行业 63 宗,其他 63 宗。

  5 月 16 日,深圳交警采用异地化用警、大兵团作战、全区域覆盖的模式开展 BD 专项整治行动。此次行动为第三十六次交通秩序整治统一行动,深圳交警举全警之力,抽调各大队警力共 1500 人,设置 94 个整治组,联合公安分局开展交通秩序大整治行动。此次整治行动,重点整治外卖、快递等特殊行业人员驾驶电动车逆行、进入机动车道、不戴头盔等交通违法。

  深圳市交警局福田大队上步中队副中队长叶伟国表示,近年来,即时配送行业发展迅速,在服务经济社会发展、促进商品流通、便利群众生产生活方面发挥了重要作用。但是,部分即时配送企业片面追求经济效益、忽视交通安全的倾向也比较严重,对配送时效的考核指标不科学,使用超标配送车辆,配送员为 “ 争抢 ” 时间乱穿乱行,有的甚至引发交通事故造成人员伤亡,不仅扰乱了交通秩序,还损害了企业、员工和市民群众的利益。

  5 月 16 日上午 10 时 30 分左右,在福田辖区南园路松岭路交汇处执勤点,一辆满载煤气瓶的电动自行车因驾驶员未戴头盔而被现场民警拦停。该驾驶员被拦停后说:“ 今天早上出来的时候本来想着戴上头盔的,但是因为天气太热了就没带,戴上头盔还是好些,能保障安全,一定会改正 ”。随后,现场执勤民警对这位违法驾驶员予以暂扣电动自行车 , 该名驾驶员将面临罚款 2000 元的处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