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向日葵花田步步都是景。 深圳晚报记者 陆颖 摄▲向日葵花田步步都是景。 深圳晚报记者 陆颖 摄

  深圳晚报讯(记者 陈龙辉 实习生 屈思嘉) 市民中心南广场“向日葵花海”重现了!5月17日上午,深晚记者再次来到位于市民中心南广场的向日葵花园,看到这里已经又开满了金黄的向日葵。4月10日市民代表和城管监督员一同种下的1500株向日葵花苗已经进入盛花期,一大片金黄的葵花迎着太阳伸展枝头,顺着微风轻摇花瓣,大大的“笑脸”吸引游人纷纷前来驻足观赏、拍照。

  市民自觉呵护花海

  记者随机采访了几位观花市民,发现他们几乎无一例外地知道上一批向日葵曾因为太“红”而被纷至沓来的赏花人踩踏损坏了不少。市民周女士告诉记者,今年3月,第一批花海盛开时她也曾前来观赏。“那时的花海十分好看,葵花较这批更大,更多。”但美中不足的是她发现有不少游客随意穿梭在花海中,拍照折花,花田里生生被踩出了一条路。不久后,她又通过网络得知那片花海损坏严重,感到十分心痛。而如今,令人欣喜的是,眼前这批花海已与今年3月“惨遭毒手”的那批向日葵有了不同的命运。

  王小姐则特意赶在周末之前来赏花,并带来自拍杆与这些金色向日葵合影。她也从网上看到了上一批向日葵的遭遇。“就是怕周末人多所以就先过来看看,很多人都听说了上一批花的遭遇,这一次大家应该会更珍惜这片美景的。”

  “护花使者”将守护到花期结束

  在向日葵园,深晚记者看到几名身穿红马甲的义工阿姨,顶着烈日守护在花田边。刘明珠和王秋英已经在这里驻守多日,这对老姐妹来自罗湖区,退休后又不甘寂寞地做起了义工。这次她们主动报名来当“护花使者“。“看着向日葵一天比一天开得更多更艳,心情也阳光起来。“

  领队罗玲英告诉记者:“这次复种以后,市民的自觉性有了较大提高,很少会出现随意钻进花丛中踩花折花的情况。”

  记者了解到,本次复种向日葵花田时,市城管局绿化处也采取了一些措施,防止这批花海再遭破坏。考虑到市民朋友赏花拍照的需求,绿化处对园路进行优化,方便市民赏花和绿化人员维护,同时增设“最佳拍照点”、“文明赏花”等温馨提示牌,提示市民文明有序赏花。

  周末即将到来,预计赏花市民将激增,踩踏甚至采摘现象会不会重现?近日赏花市民的文明表现给了“护花使者”极大的信心。她们将陪伴着这片花田,直到5月下旬花期结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