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圳晚报讯 (记者 徐娅) 近日,网上一则“国务院发声:限购限价限贷限售政策均被废止”的消息引发关注。有关专家在接受深晚记者采访时认为,该消息系误读,2018年深圳房地产市场调控目标不动摇、力度不放松。

  网传消息引发热议

  5月14日,国务院出台《国务院办公厅关于开展涉及产权保护的规章、规范性文件清理工作的通知》(国办发〔2018〕29号)(以下简称《通知》),指出依法平等保护各类产权,对增强市场主体创业创新活力和投资意愿、推动经济持续健康发展具有重要意义。

  《通知》强调,此次清理的范围是省、自治区、直辖市、设区的市、自治州人民政府和国务院部门制定的规章,以及县级以上地方各级人民政府及其所属部门、国务院部门制定的规范性文件。

  清理的重点是,有违平等保护各种所有制经济主体财产所有权、使用权、经营权、收益权等各类产权的规定,不当限制企业生产经营、企业和居民不动产交易等民事主体财产权利行使的规定,以及在市场准入、生产要素使用、财税金融投资价格等政策方面区别性、歧视性对待不同所有制经济主体的规定。

  就在《通知》出台第二天,网络传出消息称有地产媒体人将《通知》内容解读为“重磅:限购限价限贷限售政策均被废止”。随后,某地产专家在其自媒体公众号发文辟谣。另一位地产自媒体人也发文表示近日成都限购刚升级,楼市调控没可能停。

  房地产市场调控力度不放松

  对此,深晚记者采访了有关专家。“我认为该消息是误读。从整体大方向看,限价限购限贷限售政策可以说没有任何可能性取消。前段时间住建部就楼市调控问题约谈12个城市,各大银行房贷利率均在上浮,房地产市场调控只会越来越严格。”中国综合开发研究院旅游与地产研究中心主任宋丁表示,没必要对《通知》过度解读。

  深圳市房地产研究中心主任王锋接受采访时说:“2016年深圳在‘限购、限贷、限价’等多重手段下,楼市调控效果明显。目前市场杠杆显著降低,投资购房基本退潮,市场风险逐步释放。在调控取得阶段性成果的形势下,2018年深圳将继续坚持房地产市场调控目标不动摇、力度不放松,加快建设长效机制,促进房地产市场健康稳定发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