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搭载急救人员和“患者”的直升机抵达南方医科大学深圳医院。深圳晚报记者 陆颖 摄▲搭载急救人员和“患者”的直升机抵达南方医科大学深圳医院。深圳晚报记者 陆颖 摄

  深圳晚报讯 (记者 周倩 董玉含 通讯员 深卫信) 5月17日上午10时,华侨城一酒店正在举行一场大型会议。一名参会人员突然口角抽搐,昏迷倒地——这是一场医疗救援演练,模拟了救护车被堵在路上,最后出动直升机救援的情景。这场空中大营救,是由市卫计委联合市急救中心、市第二人民医院、南方医科大学深圳医院、东部通航组织参与的航空医疗救援演练,这也是市卫计委首次与社会机构合作,探索突发事件航空救援长效机制的构建。

  模拟现场,一名参会人员“昏迷”倒地后,不到1分钟,第二人民医院的驻地医护人员赶到现场抢救,并拨打120并要求启动直升机救援。直升机缓缓升起,旋即飞往10公里外的南方医科大学深圳医院。据悉,这场空中大营救,全程只上演了15分钟,比在陆地上行车程,足足快了3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