5月22日凌晨,深圳海关开展打击固体废物走私行动,在广东汕头、河南郑州、江苏常州等地开展抓捕查缉,抓获主要犯罪嫌疑人5名,现场查获书证、物证一批。初步查明,犯罪嫌疑人自2012年1月至2017年12月,利用他人许可证走私进口废塑料4.1万余吨。

  据深圳海关缉私部门介绍,今年2月3日,该关曾开展一次大规模专项查缉行动,成功摧毁一个利用他人许可证走私固体废物入境的犯罪网络,查证涉嫌走私入境的废塑料等固体废物5万余吨。

  在该案件的后续侦办中,深圳海关缉私人员持续深挖扩线,逐步掌握到仍有其它犯罪嫌疑人利用他人许可证走私进口废塑料的犯罪线索。该关缉私部门迅速成立联合专案组,海关缉私人员数十次深入各地多个加工厂区,对线索进行逐一核实,查清了相关走私犯罪事实。

  经查,涉案嫌疑人直接在美国、日本等地订购废塑料,再交由揽货和通关团伙利用其他企业的废塑料进口批文,从深圳关区多个口岸走私进口废塑料,运输到广州、汕头、惠阳等地一些不具有废塑料加工生产资质的企业,进行加工销售。

  海关缉私人员介绍说,这些不具有加工生产废塑料环评资质的小工厂,主要生产塑料袋、塑料盒等生活塑料制品,不仅产品质量得不到保证,对人体健康更是构成重大安全隐患。企业在生产过程中产生的废水也未经处理就随意乱排放,直接污染土壤、地下水和公共水源;高温熔解过程中的未经处理的废气,含有大量有害气体,随意排放后直接污染空气,对周边生态和环境造成严重的破坏。

  据了解,走私洋垃圾入境等违法犯罪活动,一直以来都是海关重点关注、重拳打击的对象。今年以来,深圳海关开展“蓝天2018”等专项行动,严厉打击“洋垃圾”走私,共查处固体废物走私犯罪案件15宗,涉案固体废物9万余吨。

  深圳海关方面表示,将进一步固定证据、深挖扩线,并将加强同地方执法部门合作,实现打击走私、非法经营、环境污染的全链条治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