43岁香港籍女子苏某打着以证件丢失需要补办证件的幌子,在深圳北站向旅客“借钱”求助。为骗取旅客信任,苏某主动添加微信,许诺尽快还钱,并利用朋友圈及证件照片加以印证身份,成功诈骗了20多名旅客,涉案金额4000余元。尝到甜头后,苏某想以此作为“长期饭票”,没想到被民警抓获归案。6月2日,苏某被深圳铁路公安处依法给予行政拘留十日处罚。

  ▲事主魏先生报警记录。

  5月31日,事主魏先生向深圳铁路公安处深圳北站派出所报警称:30日中午,他到深圳北站A1自动售票处准备取票,一名女子用粤语和他搭讪,说她是香港人,来内地弄丢了背包以及身份证等,向事主借300元补办证件,承诺回到香港立即还钱。该女子还将手机内的证件照片给事主看,并主动添加微信,骗取了魏先生信任。魏先生微信转了100元给该女子。事后,事主微信催促对方还钱,但该女子一直没有回复,最后还被拉黑。魏先生意识到自己被骗,为避免更多人受骗,魏先生选择报案。

  ▲事主微信催促还钱。

  接警后,深圳北站派出所根据事主提供的信息线索,立即组织警力调查。6月1日18时许,民警在深圳北站A1售票处发现一名女子与嫌疑人外貌特征相似,还不时与过往旅客搭讪,遂上前询问。该女子支支吾吾,神色慌张。在民警连番追问下,该女子不得不原形毕露,对以“借钱办证”为名诈骗他人钱财的事实供认不讳。

  ▲苏某手机保存证件照片。

  ▲诈骗嫌疑人苏某被现场抓获。

  经查,该女子叫苏某,43岁,香港人。据其供述,今年3月中旬,在深圳北站不慎弄丢了自己的香港居民身份证和港澳居民来往内地通行证,当时身上不够钱补办证件回香港,就在深圳北站向过往旅客借钱,寻求帮助。多次成功借到钱后,她却打消了补办证件回港的念头。苏某觉得,这种“借钱”的方式来钱容易,回香港自己没有工作,生活压力又大,不如就在这里混混日子。苏某交代,今年3月至今,总共以这种“借钱”的方式诈骗了20多名旅客。旅客有的给现金,有的微信转账,骗取的金额30至400元不等,涉案共计4000余元。当事主催促她还钱时,她就立马将事主的微信“拉黑”。大多数事主虽然知道上当,但是因为被骗数额较小,没有选择报案,让苏某侥幸心理不断膨胀,导致了更多人被骗。

  ▲审讯诈骗嫌疑人苏某。

  6月2日,苏某被深圳铁路公安处依法给予行政拘留十日的处罚。(记者 李晶川 通讯员 钟金华 蔡沅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