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圳晚报讯 (记者 胡琼兰) 6月起,深圳市政协根据2018年市长领衔督办重点提案内容,组织赴南山、宝安、罗湖、龙华、龙岗、福田、坪山7个区进行实地调研视察相关交通建设规划项目并召开座谈会。6月5日,市政协赴南山区开展相关调研,记者获悉,西丽高铁站已基本明确定位为深圳铁路客运主枢纽之一,其功能定位和车站规模可能超过深圳北站。

  据悉,此前,有政协委员提交提案建议尽快推进西丽高铁枢纽站城一体化开发建设工作。在当天的调研中,市轨道办相关负责人回应称,目前,中国铁路总公司编制的《深圳铁路枢纽总图规划》(报批稿)已基本明确将西丽高铁站定位为深圳铁路客运主枢纽之一,赣深客专、深茂铁路等干线铁路,平南铁路和深惠城际、深莞城际等城际铁路,以及地铁13、15号线等都将在西丽站交汇,未来西丽站将成为集高铁、城际、城市轨道于一体的大型综合交通枢纽,其功能定位和车站规模甚至超过深圳北站。

  市轨道办相关负责人透露,为支撑西丽站为国家铁路主枢纽的定位及赣深、深茂在西丽站的始发终到功能,西丽站需设置配套动车运用所。根据西丽站功能定位及车站规模,经测算,西丽站配套动车所规模约10线检查库、40条存车线,占地约62.5公顷。目前,西丽枢纽动车所选址有深圳北、深圳西、同乐关3个方案。市轨道办组织设计单位就西丽站配套动车所选址方案进行了研究比选,并多次提请市领导赴中国铁路总公司沟通协商。目前,中国铁路总公司初步同意进一步深化研究选址深圳北方案。

  据悉,市轨道办已组织相关单位,总体上将按照“站城一体化”理念开展西丽枢纽总体布局及上盖开发的研究工作,现已形成初步成果,预计12月底完成最终成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