烈日下,工人为碗荷浇水。烈日下,工人为碗荷浇水。
工人修剪碗荷。工人修剪碗荷。
婀娜多姿的荷花。婀娜多姿的荷花。
含苞待放的并蒂莲。含苞待放的并蒂莲。
工人在烈日下工作,剪掉生病的荷叶。工人在烈日下工作,剪掉生病的荷叶。

  深圳晚报见习记者 杨少昆 图/文

  在罗湖区闹市之中,有12万平方米的荷花正在悄悄绽放,“接天莲叶无穷碧,映日荷花别样红”,这是夏天馈赠给深圳最别致的礼物。

  亭亭玉立、圆叶如盖、中通外直、不蔓不枝、清丽可人,荷花深为人们所喜爱,更是园林中非常重要的水面绿化植物。在城市之中,荷花的盛放离不开园林工作者的悉心照顾。每年的三月前后,洪湖公园荷花团队就投入到荷花照料的关键工作中,翻盆、分藕、种植、修剪、花期调控等等,每一项工作都是一门细致的手艺活,且大都需要在户外烈日下进行。

  荷花工程师陈巧玲向记者介绍,洪湖公园这片水塘在1984年以前是一片滞洪区,当时布吉河容易发洪水,滞洪区环境较差,市政府为了改善环境,建设了洪湖公园,1987年建成对外开放。老一辈洪湖人在上世纪90年代播下荷种,荷慢慢地把洪湖水净化了。前人的付出和荷的默默奉献,成就了今日的洪湖公园。荷花研发部部长陈惠中正是老洪湖人,据其介绍,1992年时的种荷条件非常艰苦,当年是用装水的大盆栽种荷花,一个盆有三四百斤,一盆荷花最少要四个人才抬得动。工人们都是光着膀子,穿着短裤,用木船、木板,将荷花一盆盆种到湖塘内,才慢慢形成了现在的景观。陈惠中与荷花打了几十年交道,从未离开过一线,每年看到这些荷花盛开,来赏荷的市民能够欣赏到美景,他觉得再辛苦都是值得的。

  据了解,洪湖公园现有600多种荷花,有红建莲、一丈青这类较大型荷花,也有小型的,如微型碗莲童乐,可以种在鸡蛋壳、小杯子里。现在正是赏荷的最佳时节,洪湖公园每年一度的荷展也将在近日举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