坪山高级中学高一高二年级的学生“喊楼”,为学长加油打气。坪山高级中学高一高二年级的学生“喊楼”,为学长加油打气。

  深圳晚报讯 (记者 陈简文) 2018年高考明天将拉开大幕。今年参加高考的学生大多是2000年出生,这意味着首批“00后”正式走进高考考场。“00后”在互联网时代成长,面对高考,转发祈福微博、玩转表情包、互赠祈福符……都成为他们尽情释放紧张情绪的独特方式。

  互联网祈福成考生新选择

  “滴,这里有一份高考祈福请查收。”近日,在微信朋友圈,有一个小程序受到不少高考考生的追捧。制作者准备了10种“高考祈福签”,上面写有不同的祝福好运签语,比如“选择题得满分”“语文总分+20”等,考生只要在对话框回复“祈福”即可随机获得一张属于自己的“高考祈福签”。不少考生在朋友圈晒出了自己的“祈福签”。

  “我把所有的签都抽了一遍,齐集10张得好运。祝自己旗开得胜!”考生小刘告诉记者,祈福签也是一种心理安慰和暗示,班里很多同学都在玩,所以他也试试,放松一下心情。

  此外,在微博上各种祈福微博也受到考生们的欢迎。一条名为“转发这条锦鲤,为高考加油”的普通微博配上一张精致的图片就能得到将近1万的转发量。转发这些微博的大多是即将参加高考的考生。

  “最近我们班的群里大家都不会好好聊天了,都在斗图。”新安中学林同学介绍,平时同学们就喜欢用各种表情聊天,高考临近,大家都在分享各种相关高考的表情,为彼此加油鼓劲。

  网店顺势推出商品蹭热点

  不少网店也搭上高考“顺风车”。记者在淘宝网看到,各种制作精美的祈福牌销量良好,祈福牌的种类很多,其中“金榜题名”“学业守护”最多。在评论栏中,很多买家留言说,购买这些商品主要是求一份心安,取悦自己,放松心情。

  除了这些祈福牌,各种跟“高考”二字挂钩的产品销量均不错,包括高考鞋、高考水瓶等,其中以“高考祈福文具包”最为突出。一袋装有两支中性笔、两只笔芯、一份涂卡套装、一份套尺的“四件套”售价约15元。笔袋以红色为主,印有“孔庙祈福”字样。网店店主介绍,一份用透明袋子装的高考文具套装售价10元左右,“祈福文具袋”比普通笔袋要贵一些,高考福袋和祈福水笔在高考前一周就迎来销售高峰。

  对于网购文具,相关老师提醒,此前有不少2B铅笔涉嫌造假或者质量不过关,为了避免铅笔质量不过关给考生造成不必要的失分,建议考生和家长到各大超市、大型商场或者经营比较久、经营场所比较固定的文具店购买2B铅笔,不要到小商店或信誉不好的网店购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