林某阳诈骗被毛女士破坏后恼羞成怒,对其拳脚相加。 视频截图林某阳诈骗被毛女士破坏后恼羞成怒,对其拳脚相加。 视频截图

  深圳晚报讯 (记者 马超 实习生 屈思嘉) 骗子穿戴斯文,拖着行李箱行骗,被揭穿后竟在地铁车厢内疯狂殴打女乘客。据监控画面显示,被打女乘客被多次踹倒在地毫无还手之力。好在警方及时发现,迅速赶到现场制服犯罪嫌疑人。深晚记者了解到,5月29日凌晨,深圳市公安局公交分局在深圳、安徽、重庆等9个地点同时展开收网行动,共抓获嫌疑人41名。

  骗子行骗被揭穿竟对女乘客拳打脚踢

  5月28日22时许,犯罪嫌疑人林某阳在福田地铁站台内伺机作案,他将目光对准了毛女士。“我是香港人,但是钱包忘记带了,现在想回香港,你能借我点钱吗?”林某阳对毛女士说。但毛女士非常警觉,听完后感觉他是骗子,便没有理会他。林某阳知诈骗无望,便和毛女士一起进入地铁车厢内。

  车辆开动后,林某阳又向另一名女士提出要借钱购买高铁票。见状,毛女士感到这名女士很可能会被骗,便走过去小声劝告,当场戳穿林某阳的诈骗行为。没想到这个举动引得林某阳恼羞成怒,竟然对毛女士拳脚相加。

  深晚记者从警方提供的监控视频中看到,林某阳上前先用手打了毛女士头部,等毛女士站起来后,又用脚连踹其身体,整个过程将近半分钟。殴打完毛女士后,林某阳准备逃走。刚踏出车厢就发现民警已在地铁站内等待着抓他。面对民警的询问,林某阳以为自己只是因打人被抓,却没想到深圳市公安局公交分局民警早已掌握他涉嫌多宗犯罪案件的罪行。

  据了解,今年3月,市公安局公交分局就已接到类似诈骗警情,并组成专案组展开调查。随着调查深入,警方发现这是一个专门在地铁站诈骗的犯罪团伙,并逐渐掌握了部分诈骗人员在深圳地铁沿线作案的基本情况和作案规律。而犯罪嫌疑人林某阳早已被警方锁定,并打算于5月29日凌晨统一实施抓捕行动,没想到抓捕前一天,林某阳就再次犯案,且手段极其恶劣。

  微信转账行骗较多 作案目标多为女性和学生

  6月5日,深圳市公安局公交分局通报称,警方经近3个月的侦查,出动100余名警力,在多地同时展开收网行动,抓获嫌疑人41名,一举摧毁了一个专门在地铁站区内谎称急需帮助诈骗他人财物的犯罪团伙。

  经初步核查,警方发现,该团伙嫌疑人之间并无严格固定组合,单人、多人作案都有,且经常假扮成夫妻、姐弟,以钱包被偷、刚下飞机现金不足或借钱日后微信归还为由向路人骗取财物。短短几个月他们就作案100余宗,诈骗金额自10余元至2000元不等,总涉案金额约5万元。目前,该团伙中已有5人被刑事拘留,18人被行政拘留,案件正在进一步侦查中。

  据悉,在这一系列诈骗案件中,女性及学生成为骗子首选的目标。深圳市公安局公交分局党委委员、副局长翟向东表示,骗子编完行骗理由后会主动添加受害人的微信,甚至拿出自己的“高档手表劳力士”作为抵押,让被骗者相信自己日后会还款。据犯罪嫌疑人交代,这些手表都是在地摊上以几十元买来的。

  据警方公布的监控视频可以看到,4月22日在龙华地铁站内发生的一起案件中,一名年轻男性嫌疑人与女事主搭讪,以钱包丢失而自己要到广州签重要合同为由,前后4次向女事主“借”钱共计890元。

  当受骗者发现事情不对给骗子发微信催促还款时,往往会遭到嫌疑人恶语相加。“这些辱骂信息给被骗者带来很大的精神压力。”深圳市公安局公交分局刑警大队大队长李哲说。

  警方提醒

  不要轻易将手机等财物交予他人

  记者了解到,今年以来,公交分局从各派出所抽调精干警力组成了地铁便衣中队,统筹11个地铁公交派出所办案民警开展地铁辖区内的便衣巡查工作,着重对地铁内的多发性、系列性侵财类民生案件进行打击。地铁便衣队自成立以来,地铁刑事案件和治安警情逐月下降,一些地域性、多发性、团伙性案件得到根本性控制,“5·29”地铁诈骗系列案的成功收网,就是地铁便衣队牵头多部门联合作战、集中发力的具体体现。

  警方提醒,广大市民群众出行时要多加小心,不要轻易将手机等财物交予他人。遇到陌生人求助,特别是涉及财物的,可指引其到站区内的地铁警务室求助;如遇到紧急情况需要提供帮助的,也可向警方或地铁工作人员寻求帮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