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年第4号台风“艾云尼”威力十足,给深圳带来的风雨影响可谓历史罕见。记者从深圳市气象局获悉,此次台风综合降雨影响在2008年以来的台风中排名第一,预计10日下午降雨趋于结束,但6月深圳出现龙舟水加台风,气象防灾形势严峻,提醒市民密切关注气象预警预报,远离边坡等地质灾害高发区域。

  综合降雨影响程度08年以来排行第一

  与普通台风相比,今年第4号台风“艾云尼”耐力超强,蛮劲也真不小,足足登陆三次之多,先后在湛江徐闻新寮镇沿海地区、海南省海口市、阳江海陵岛登陆,降水集中在珠三角地区。

  受台风影响,深圳出现持续的强降雨过程。据市气象台消息称,截至8日7时,本次台风综合降雨影响程度在2008年以来的台风中排名第一,超过2012年的“韦森特”,连续三天记录到大范围大暴雨,实属历史罕见。与2008年6月13日强降雨相比,此次降雨过程虽然最大日雨量有所不及,但强降雨持续时间更长,累积雨量相当,短时雨强更大。

  台风“艾云尼”脾气很古怪,呈现出外强中干、近海加强、强度弱、路径曲折多变等特点。市气象台专家指出,由于移动路径复杂,影响持续时间长给预报和防御带来了很大的难度。此次台风“艾云妮”具有非常强的造雨能力,加上受季风影响,有充足的水汽来源,所以“艾云尼”所到之处必有雨,深圳此次降雨持续时间长、累计雨量大。

  据统计,台风影响期间,深圳平均过程累计雨量290.9毫米,各区中平均过程累计雨量最大是417.4毫米(盐田区),全市最大累计雨量出现在盐田区东部华侨城站。另外,全市有44个站记录到7级以上最大阵风,最大阵风22米/秒(9级,盐田区盐田港站)。

  6月是年内气象灾害最集中时段

  今年上半年,深圳降水异常偏少,并在5月出现极端高温天气,进入6月之后初台“艾云尼”与南海季风爆发叠加影响,出现了持续大暴雨天气。

  市气象台预测分析,深圳今年龙舟水偏强,6月还可能出现连续多场暴雨的叠加影响,局地可出现日雨量接近或超过400毫米的超强降雨和小时雨量超100毫米的短时强降雨。因此,本月将是深圳年内气象灾害最集中的时段之一。

  预计8日夜间至9日受“艾云尼”残余环流的影响,深圳有中到大雨局部暴雨,由于6~8日连续3天出现大范围大暴雨,需要注意持续降水容易引发城乡积涝、山洪、泥石流、山体滑坡等灾害。

  预计10日多云有阵雨,11~12日多云为主。展望13~15日将有新一轮的强降水影响深圳。值得注意的是,目前深圳正处于第一个降雨集中时段,预计此次降雨将持续到10日,12日~16日为第二个降雨集中时段,21~22日为第三个降雨集中时段,6月底还将出现一个降雨集中时段。

  红色暴雨预警预报发布有标准

  台风暴雨到来,6月7日和8日早高峰时段,深圳多个区域普降暴雨。不少市民对气象部门没有发出红色暴雨预警信号表示疑惑。对此,深圳市气象局有关负责人解释道,发布红色暴雨预警信号必须要有量化的指标,即降雨强度和持续影响时间,3 小时内可能或者已经受暴雨影响,降雨量100毫米以上。

  另外,当暴雨橙色预警信号生效时,家长发现风雨较大,上学可能存在一定危险时,可以自行把握学生上学时间,并告知学校,待安全隐患消除后再送学生上学。考虑到高级别预警信号中小学、幼儿园停课,气象部门会提前和教育部门沟通,特别是台风黄色预警信号,有预发布机制,提前2小时告知公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