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现实生活中,叫外卖是常有的事,动动手指,想吃啥就点啥,美食还能按时送到家,是不是省时省心又省力。可是深圳有位快递小哥利用送外卖之际踩点,寻机入室抢劫。近日,深圳法院审理该宗快递小哥入室抢劫案,以抢劫罪判处被告人王某骏有期徒刑10年。

  被告人王某骏因赌博输钱,欲入户盗窃。作为“某某外卖”的送餐员,他在送餐过程中发现被害人廖某某经常点一份外卖,推定廖某某是单独居住,于是将其确定为作案对象。2017年11月7日15时许,王某骏携带水果刀、束带等作案工具,来到深圳市南山区某小区廖某某住处。从走道翻窗进入廖某某室内,被发现后持刀威胁,用束带捆绑廖某某,遭到反抗。王某骏持刀将廖某某手臂及左腿划伤,廖某某冲到电梯口呼救,为制止呼救,王某骏将廖某某头部往地面撞击,致其头部轻微伤,被小区保安发现后,王某骏到楼顶准备跳楼,被警察劝阻并抓获。

  南山区人民法院一审认为,被告人王某骏以非法占有为目的,携带凶器入户盗窃并当场使用暴力,其行为已构成抢劫罪。王某骏系犯罪未遂,依法可比照既遂犯从轻处罚。王某骏事先准备犯罪工具,预谋实施抢劫,在被害人反抗时持刀伤害被害人,为制止被害人呼救抓住被害人头部撞击地面,其人身危险性及主观恶性较重,酌情从重处罚。遂以王某骏犯抢劫罪,判处有期徒刑10年,并处罚金人民币一万元。宣判后,王某俊不服提出上诉。深圳市中级人民法院经审理,驳回上诉,维持原判。

  [深圳法官说法]

  随着互联网经济的发展,“O2O”现代配送方式为人民群众的生活带来极大便利,用手机App下单,外卖就可按照指定的时间、地点配送到位。同时,我们也应看到,互联网消费方式背后存在监管难和潜在安全风险,所以广大市民更要注意,不要给犯罪分子可乘之机。

  入户盗窃、抢劫等犯罪作为一种常见的多发侵财犯罪,普通市民不仅要重视还需有防范意识,钱财不外露,不与陌生人、外卖送餐人员谈及个人财物,不要随意让外卖送餐人员入屋。发现不明符号等疑点,要提高警惕。充分利用楼宇门禁系统,了解进入人员的身份及目的,拒绝陌生人及无预约人员进入。陌生人敲门,不要立即开门,可隔着防盗门先了解情况,确认安全后再允许其进入。尽量安装门磁开关、电子狗、入侵控测器等家用技防设施。发现犯罪分子进入室内后,尽可能地不要与其近身搏斗,可及时启动物业管理部门的报警装置进行报警,或等其离开后报警。

  小区物业管理部门应加强进出人员的检查力度,拒绝未经物业机构、业主允许的人员进入小区,即使外卖送餐人员也不能放松检查。加大小区巡查力度,对可疑人员应提高警惕,并主动核实身份。加强小区物业安全设施建设,在围墙等安装铁栅或电子安防、专业防爬等设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