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风“艾云尼”影响逐渐结束,但是其给深圳带来暴风暴雨却让人印象深刻。深圳市气象台专家分析指出,受“艾云尼”影响,深圳出现连续3天的大暴雨,预计10~11日深圳阳光阵雨相伴,12~15日将进入新一轮暴雨到大暴雨过程。

  深圳连续3天大暴雨盐田区雨量最大

  受台风“艾云尼”和西南季风叠加影响,深圳出现连续3天的大暴雨。据统计,从5日12时至9日8时,台风影响期间,全市平均雨量305.2毫米,平均雨量最大是盐田区,为432.5毫米;全市过程最大累计雨量和最大24小时滑动雨量分别为568.9毫米和318.3毫米,均出现在盐田区东部华侨城站;最大1小时滑动雨量出现在盐田区盐田港,为124.8毫米,是历史第二高值。

  雨大风也大,全市有43个站记录到7级以上最大阵风,最大阵风22米/秒(9级,盐田区盐田港站),本次台风综合降雨影响在2008年以来的台风中排名第一。深汕特别区(5日8时至9日8时)全区平均雨量为545毫米,过程最大雨量出现在赤石镇647毫米。

  台风登陆偏早暴雨猛烈

  深圳市气象台专家指出,“艾云尼”是今年登陆广东省的首个台风,对深圳造成严重影响,具有“登陆偏早、移动缓慢、三次登陆、生命史长、暴雨猛烈”特点。其在6月6日登陆,登陆时间较常年平均(6月27日)偏早21天。

  另外,“艾云尼”移动缓慢:平均时速仅为10公里左右,先后三次登陆,分别登陆湛江徐闻、海南海口、阳江海陵岛。另外,一般南海台风生命史3~5天,“艾云尼”从2日白天生成,9日早晨停编,生命史长达8天,且带来猛烈暴雨,深圳从6~8日持续出现大暴雨。

  12日~15日新一轮龙舟水到来

  随着台风影响结束,预计10~11日阳光阵雨相伴,气温上升。预计12~15日,受西南季风和低压槽的影响,深圳将进入新一轮暴雨到大暴雨降雨过程。

  深圳市气象台专家指出,12日~15日新一轮龙舟水与上轮大暴雨过程间隔时间短,提醒市民在户外活动时应密切关注暴雨和交通信息,远离低洼易涝区、危房、边坡、简易工棚、挡土墙、河道、水库等可能发生危险的区域。

  另外,市民要注意远离架空线路、杆塔和变压器等高压电力设备,避免穿越水浸区域,接触裸露电线,导致触电。行驶车辆应开启警示灯,并就近到安全场所暂避,避免将车辆停放在低洼易涝等危险区域,如遇严重水浸等危险情况应立即弃车逃生。

  (记者 李瑶娜 通讯员 张琳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