因和朋友喝酒娱乐,没赶上飞机,登机心切的小赵与机场人员发生争执,为泄愤他谎称飞机上有炸弹,导致已经飞了一段时间的飞机迫降广州。他的这一句“飞机上有炸弹”,不仅让警察奔波了一夜,航班延误4小时,机场暂时陷入瘫痪,也让航空公司狂损27万元。近日,深圳市宝安区人民检察院以编造虚假恐怖信息罪对小赵提起公诉。

  喝酒娱乐误了飞机

  为泄愤报警称“有炸弹”

  3月21日22时30分,小赵订好深圳飞往郑州的航班,就和朋友喝酒娱乐去了,一不小心误了航班时间,等到他匆忙赶到深圳宝安国际机场,已经错过了登机截止时间。登机心切的小赵强烈要求值机人员为其办理登机手续。他的无理要求遭到值机人员的拒绝后,便在机场大闹。

  当日23时,小赵拨通110报警电话称,从深圳飞往郑州的航班上有旅客携带炸弹,航班号是……”深圳警方接到报警后,立即启动应急预案开展工作,并向航空部门通报警情。这时飞机已经起飞一段时间,接到地面警情通报,于3月22日零时许折返备降广州白云国际机场,并紧急疏散乘客。经过两个小时的严密排爆检查,确定该航班无任何异常,广州机场组织乘客乘坐航班再次启航飞往郑州。原本计划凌晨1时抵达的航班,经过这番波折直到凌晨5时才抵达目的地。

  航空公司直接损失达27万元

  最高可面临5年以下有期徒刑

  3月22日3时许,深圳机场警方将小赵抓获。因涉嫌编造虚假恐怖信息罪,小赵被深圳警方拘留。4月2日,宝安区人民检察院予以批准逮捕。近日,深圳市宝安区人民检察院以编造虚假恐怖信息罪对小赵提起公诉。后经航空公司测算,小赵这句“飞机上有炸弹”,造成航空公司直接经济损失高达人民币27万余元。

  虽然归案后的小赵如实供述自己的犯罪行为,认识到自己的行为对公共秩序产生的严重影响,但其仍将面临触犯刑律带来的惩罚。办案检察官称依据《中华人民共和国刑法》第二百九十一条之一,小赵编造爆炸威胁,严重扰乱社会公共秩序,应当处五年以下有期徒刑、拘役或者管制。

  (深圳晚报记者 伊宵鸿 编辑 肖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