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圳大学城校园2018开放日,百余名市民在主办单位深圳晚报的组织下来到大学城参观。本版图片均由深圳晚报记者 冯明 摄▲深圳大学城校园2018开放日,百余名市民在主办单位深圳晚报的组织下来到大学城参观。本版图片均由深圳晚报记者 冯明 摄
▲百余名市民参观清华大学深圳研究生院的材料与器件检测中心。▲百余名市民参观清华大学深圳研究生院的材料与器件检测中心。
▲市民来到大学城展示厅参观。▲市民来到大学城展示厅参观。
▲“环保•易趣”市集。▲“环保•易趣”市集。

  深圳晚报讯 (记者 陈简文 王宇) 高考刚刚结束,各高等院校也迎来了集中招生的旺季。6月10日上午,由深圳大学城管理办公室和深圳晚报社共同主办的“深圳大学城2018校园开放日”活动在深圳大学城正式拉开序幕。100多名中学生代表和100多名市民分批走进深圳大学城,领略了深圳大学城内的优质高校和学子们的风采。

  大沙河水质情况在这里可做检测

  “电动车的动力电池续航能力如何?”“石墨烯和石墨的构成有何区别?”通过几台设备的检测这些问题都可以迎刃而解。开放日当天,清华大学深圳研究生院材料与器件检测中心、生态与环境检测中心等实验中心揭开了神秘的面纱,市民可以走进这些检测中心,近距离了解检测人员的工作情况。

  记者了解到,这些检测中心平时均不会对外开放。记者看到,中心内放置的“X射线光电子能谱仪”“电池高温隔爆试验机”等设备吸引了所有前来参加开放日活动的市民的目光。在检测人员的讲解下,市民可以清晰直观地了解到实验室各种设备的性能,不少市民还热情地向检测人员提问。通过检测人员的介绍让市民知道,检测中心的检测工作并不是像大家想象的那么高端复杂,相反是非常“接地气”。比如清华深研院生态与环境检测中心就会为大沙河的水质情况进行检测,为深圳的环境建设“保驾护航”。

  除了参观各种实验室设备,主办方还精心准备了有奖问答活动,增加市民的互动感和参与感。在哈尔滨工业大学(深圳),主办方设计了“空间天气日”竞答活动,市民们只要答对问题,即可获得相应的纪念奖品。

  除了走进检测中心和参加有奖问答活动,在开放日当天,市民还参观了深圳大学城办学成果展览,了解大学城筹办、建设以及发展过程。此外,市民还陆续走进大学城图书馆、北京大学汇丰商学院、北大深研院国法大楼等参观点进行参观。深圳大学城优美的校园环境、“高大上”的实验设备、国际化的学术氛围给市民们留下了深刻印象。

  市民点赞高等学府魅力

  经过此次参观,市民唐先生手里拿了一沓厚厚的材料。唐先生的女儿如今就读深圳大学,女儿有读研的准备,唐先生便希望通过此次参观深圳大学城,帮女儿提前了解一下大学城内的高校,为女儿读研选择学校出谋划策。“我以前觉得深圳的高等教育是个短板,但经过这次参观,我发现深圳的高等教育已经有了突飞猛进的发展。女儿将来读研可以不用去其他城市,在家门口就可以接受好的高等教育。”唐先生表示。

  “我以前读的是大专,一直想感受一下高等学府的魅力。今天这一趟下来,果然名不虚传。”市民赵新桃说。赵新桃是深圳晚报的老读者,常年参加深圳晚报举行的各种活动。此次来参观深圳大学城,赵新桃为自己圆了一个大学梦。“今天的活动内容很丰富,不光有图书馆参观,还有实验室器材讲解和介绍。我感觉一趟下来很有收获。”将来有孙子了,赵新桃还希望带孙子参加这样的活动,提早带孙子感受高等学府魅力。

  参观路上,市民秦瓦当(网名)尤为认真,不光站在最前排听讲解员讲解,还拿了大量资料准备回家阅读。当参观到清华研究院工业生态与环境监测中心时,尤为关注水环境的秦瓦当还与讲解员探讨起了深圳水环境状况。“整个活动结束,我最感兴趣的环节就是参观清华研究院实验室。看到这么多先进的设备,可以弥补自己所欠缺的知识。”秦瓦当表示。如今已经退休的她,终于有时间和精力去填补自己知识领域上的空白,“参观了这么多知名院校,了解了他们的历史和文化。”

  首届“环保·易趣”市集活动缤纷来袭

  在开放日当天下午,深圳大学城举办了首届深圳大学城“环保·易趣”市集活动,参加活动的市民可以在活动开始前领取空白书签,然后可以一边游逛市集一边给空白书签“集印打卡”,每集满不同印章6个以上的市民即可到工作人员处领取奖品一份。

  记者看到,这些打卡印章全部是深圳大学城内三所院校的专属彩印,颇具有纪念意义。除了收集印章,市民还可以观赏到由深圳大学城学生准备的形式多样的音乐表演节目,同时也可以免费品尝美味饮品,或者赢取由深圳大学城学子准备的手工制作品和书法赠品。

  主办方介绍,这次“环保·易趣”市集活动贯穿环保理念,为了让更多学生和市民参与其中,还发起了旧物闲置、分类回收等环保活动。此外,由于临近毕业季,“环保·易趣”市集活动现场还设计了“缤纷人鱼屋”“环保易趣背景墙”“猫咪墙”等拍照点供市民和学生拍照留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