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在建设中的深圳国际会展中心。正在建设中的深圳国际会展中心。
深圳国际会展中心夜景效果图。深圳国际会展中心夜景效果图。

  深圳特区报讯(记者 余晓泽)深圳正在建设中的全球最大会展中心牵动着市民的心。6月9日,上百名专家、市民和媒体记者走进这个由中建集团承建的“全球最大会客厅”,感受改革开放40年中国企业和中国建筑业的发展成就。

  深圳国际会展中心(一期)工程总建筑面积达158万平方米,如何实现高效管理和质量监控是其中一大难题。在办公区,最引人注目的是如同交通指挥中心的会议室大LED屏。中建一局深圳国际会展中心项目执行经理莫慧凌向记者介绍,这个LED屏就是工程的“中枢大脑”和指挥中心,管理人员通过电脑终端,随时调取工程现场的200余部摄像头和无人机采集的画面,实时监控施工现场、工地生活区和办公区。

  这么大的施工面,上万名工人的日常生活是怎么解决的呢?走进工人生活区,一排排整齐划一、干净整洁的集装箱板房让大家啧啧称赞。据介绍,这里是全球最大工人生活区,占地面积8.95万平方米,建筑面积7.6万平方米,绿化面积5216平方米,4个食堂可同时满足2320人同时用餐,6个空气能热水器可同时满足高峰期8000人的洗浴需求。中建一局钢筋工王庭连说,工地有夫妻房、超市、理发室、医务室、夜校,工人手持“一卡通”,不出工地大门,生活需求全解决。

  项目现场还建成了占地面积1200平方米的安全教育体验馆,工人上岗前都要在这里完成体验式安全教育。在坠落体验区,市民戴上VR眼镜进入600米高空场景作业中,亲身感受600米高空坠落。“太惊悚了!有了这样的安全体验,谁还敢不按照规范施工作业?!”一位市民摘下VR眼镜深有感触地告诉记者。

  深圳国际会展中心位于深圳宝安机场以北,一期工程总建筑面积达158万平方米,南北长1.8公里,相当于6个鸟巢。一期工程包括18个标准展厅、1个超大展厅、2个登录大厅和10栋配套建筑。目前项目进入钢结构主体施工阶段,预计明年6月底全面竣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