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圳晚报讯 (记者 胡琼兰) 深圳建设现代化国际化创新型城市,离不开高水平的高等教育。6月10日,深圳市政协委员议事厅以“深圳高等教育怎么办”为议题展开讨论,政协委员和嘉宾认为,深圳在增加高等院校数量的同时,也应更好地平衡高等教育结构,建议创办一所高质量的在全国领先、独立的师范大学。

  深圳应该增加高等院校数量

  据统计,深圳目前共有12所公办高校,1所民办高校。参与本场委员议事厅的政协委员和嘉宾仍为,深圳应该增加高等院校数量,以满足深圳快速发展。

  市政协委员、清华大学深圳研究生院院长康飞宇提出,按照深圳的城市规模,至少要有50所以上的高等院校。康飞宇举例称,与北京、上海、武汉、西安等城市相比,深圳现有的高等院校数量远远不够。就人口规模而言,深圳2017年的常住人口和武汉差不多,但是武汉却拥有80所高等院校。对此,市政协委员、深圳职业技术学院副院长李月持有相同观点,她认为,深圳未来应建设50所高校,其中至少要有35至40所职业院校。

  在深圳南方科技大学党委副书记李凤亮看来,一个城市办多少所大学既要考虑城市人口规模、产业结构、GDP总量以及对人才的需求等,也要考虑是否受空间制约。在未来10年,深圳若拥有20所高水平的不同层次、不同类型的高校,是比较理想的状态。

  建议提升基础教育人才培养

  除了增加高等院校数量外,提升高等教育质量也值得重视。市政协委员、深圳市电子学会常务副理事长兼秘书长夏俊建议,深圳在发展高等教育时,应以产业支撑引领科技创新为基础,大学在聚焦前瞻性研究时应加强与深圳领头企业的合作,建立产业前瞻性布局预研,同时更好地服务城市产业发展。

  市政协委员、深圳明德实验学校校长程红兵认为,在基础教育人才培养方面,深圳虽有深圳大学师范学院,但对标北、上、广,还缺少一所高水平的师范大学。他表示,高水平的师范大学为基础教育培养了一大批优秀的毕业生,而基础教育服务的是千家万户,影响深远。因此,他建议,深圳应创办一所高质量的在全国领先、独立的师范大学,更好地平衡高等教育内部结构。

  李凤亮认为,深圳除了缺少一所独立的师范大学外,还缺少一所独立的艺术大学。他说,无论是提升文化艺术城市品位和高等教育丰富性来分析,还是培养文化艺术未来的人才来看,深圳都需要一所包含音乐、美术、戏剧、设计等不同门类的艺术大学。

  此外,现场委员和嘉宾认为,在粤港澳大湾区建设背景下,深圳在发展高等教育时应注重寻求共识,谋求共赢,推动和鼓励粤港澳大湾区跨区域产学研一体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