龙岗法院一宗执行案的被执行法人代表人,逃离深圳并获得香港居民身份后销声匿迹。6月10日,该被执行人从香港过关进入深圳时被边检工作人员控制,法官迅速出击,趁热打铁,将这宗“老赖”案执行到位。

  当日是周日,正午时分,龙岗法院快执团队的莫法官被一通电话从午睡中叫醒,罗湖边检站的工作人员称,刚刚控制住了从香港进入深圳的被执行人刘某春(女),须交控法院法官尽快前往解控。莫法官马上向领导汇报情况后,迅速组织人员,带齐装备,火速赶往罗湖口岸,将被执行人就近带到布吉法庭。

  原来,早在案件诉讼阶段,原告(执行案件申请人)杨某即向龙岗法院申请诉讼保全,龙岗法院依法查封了被执行人深圳市卓某利电器有限公司的机器设备一批。案件进入执行程序以后,该公司法定代表人刘某春未经法院许可,将被查封机器转移,然后逃离深圳,并获得了香港居民身份,但申请执行人杨某却无法提供其更为详细的信息。法院执行人员遂先后到被执行人刘某春原户籍地及深圳市公安局调查,经多方查证,终于查清了刘某春新身份的信息,同时发现她还时常往返于内地和香港之间经营生意,龙岗法院遂果断对其采取了限制出入境措施。

  6月10日下午,在布吉法庭,莫法官对被执行人刘某春进行了明确的释法和严厉的训诫。在不容抗拒的法律威严之下,被执行人刘某春再也“赖”不起来,承认错误并表示悔过,并自动全部履行了生效法律文书所确定的义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