装帧精美的礼盒装“乌梅汁”,内外层全都封装完好,里面装的竟是国家明令禁止随意携带入境的“牛血清”。近日,皇岗海关关员在福田口岸旅检入境大厅识破一批伪装蒙混过关的“牛血清”,共计3.6千克。

  6月8日晚20时左右,皇岗海关关员随机挑查一名内地旅客行李物品时,发现其黑色背包内有6盒“乌梅汁”饮料。关员初步查看,这6盒“乌梅汁”饮料为某不知名品牌,全部为大红色纸盒,外部开封出还封上了纸封,包装很精美,平时在一般销售渠道并不常见。关员打开一盒包装后,发现内里装有一瓶塑料瓶装乌梅汁,包装印刷与外纸盒包装类似,也并未拆封。

  经查,关员将塑料瓶身上的“乌梅汁”外包装撕下后,发现内里是“牛血清”的包装标签,经过初步测试,瓶内所装是国家明令禁止随意携带入境的“牛血清”。

  皇岗海关负责人介绍,牛血清是细胞培养等生物学实验中的试剂,含有各种生长因子、激素、蛋白等物质。牛血清一般要求在-20摄氏度至5摄氏度间冷冻(冷藏)保存,在正常运输过程中必须严格进行冷链运输。未经检疫的牛血清可能携带多种牛源性病毒,如牛蓝舌病毒、牛腺病毒、牛细小病毒、牛病毒性腹泻病毒等,很可能将国外发生的“疯牛病”等各种动物疫情传入国内,对畜牧业产业、公众健康等造成威胁。

  经初步检查,该旅客承认是帮人带货。目前案件正在后续处理中。皇岗海关方面表示,针对“牛血清”等动物血清类制品,该关将持续加大查验力度,防止其通过非正规渠道入境。该关亦提醒广大旅客,切勿贪小利帮带货,触发相关法律法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