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圳晚报(记者 邱志东) 近日,记者接到市民俞先生的报料,称他5月4日通过顺丰速运给北京的客户寄价值10.2万元的3克拉裸钻。5月5日显示对方“已签收”,但三分钟后接到收货方的电话,称包裹里没有钻石。多方沟通一个多月至今无果,目前北京警方已受理此案。

  卖方:价值10万多元钻石不翼而飞

  俞先生在罗湖区田贝金丽珠宝交易中心从事钻石珠宝销售工作,多年以来公司都是通过顺丰给的客户寄货,平均每年有上千个单,最高价值20多万元,从未出现差错。

  俞先生5月4日在闲鱼网上完成一笔订单,通过顺丰快递以买家支付快递费用的方式给北京的一位客户发货,货物是一枚价值10.2万元的3克拉裸钻,并保价10万元。俞先生告诉记者,5月5日19点45分物流信息显示买方“已签收”,当日19点48分他接到买方由女士的电话,称包裹里没有钻石。

  5月6日俞先生联系顺丰核实情况,经过近1个月的调查,6月1日,俞先生收到顺丰答复,称货物在发货过程和运输过程均无问题,并提供了收件人快递签收底单,建议他拒绝买方的退款申请。同日,俞先生在闲鱼平台提交了收件人快递签收底单,正式拒绝了买方的退款要求。

  6月11日,顺丰公司理赔人员再次致电俞先生,坚持此事快递方无责,拒绝理赔,但会协助调查的说法。

  买方:当着快递员面拆开包裹

  5月4日北京的由女士在闲鱼平台上拍下一颗3克拉裸钻,由于银行卡支付限额的原因,她分了11次跟卖家支付,总金额10.2万元。由女士表示,她是当着快递员陈某拿掉包在一个首饰盒外面的泡泡纸,然后打开盒子,盒子里面有一个透明袋,里面只有两张纸,并没有钻石。

  6月3日,由女士向闲鱼平台上提供了一份“证明”,由顺丰快递员陈某所写。据“证明”所述,由女士在快递员陈某面前拆开快递,里面并没有发现钻石。陈某在文末签名按手印。由女士以此要求顺丰速运对卖家进行理赔,闲鱼平台对买方进行全额退款。

  顺丰公司认为提供“证明”只是快递员的个人行为,不代表公司,会继续核实此事。无奈之下,由女士选择报警。6月8日,北京市公安局大兴分局西红门派出所受理此案。

  顺丰:问题出在签收环节

  记者从顺丰理赔人员与俞先生的通话中得知,顺丰称货物在发货过程和运输过程均无问题,问题在于收件人没有当面签收,快递员让客户签收时客户将快递员拦在门外,并将包裹拿回家中,中间隔着一个较高的鞋柜,中间距离大概两米远,由于钻石是小物品,快递员无法看清客户是否拿到。

  顺丰理赔人员还称,快递员没有当面拆开快递的确存在失职,此事还会继续调查,会协助俞先生拿到货款。

  平台:已冻结交易额,会协助双方调查

  事发后,闲鱼平台第一时间已冻结该笔交易额,由于该笔交易涉及物流举证,正协助双方联系物流公司核实中,待物流公司回复后,将会及时帮助双方处理该笔维权交易。

  目前,此事仍在调查中。俞先生表示最近仍在使用顺丰速运,但在发货过程中都在会视频录像,希望此事尽快解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