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圳晚报讯 (记者 马超) 2015年8月31日,深圳交警与芝麻信用、前海征信共同推进深圳市道路交通安全违法行为纳入社会征信体系建设。昨日,市交警局官方发布称,今年5月深圳市共有3549人被纳入社会信用征信系统。

  根据《深圳经济特区道路交通安全违法行为处罚条例》第四十六条规定,机动车驾驶人违反道路交通安全法律、法规,受到拘留、吊销或暂扣机动车驾驶证三个月以上的;发生道路交通事故致人重伤或死亡且负有事故责任的;一年内违反道路交通安全法律、法规,受到五次以上罚款处罚的;运输企业车辆平均违法率较高或发生死亡交通事故负主要以上责任的等情形会被纳入社会信用征信系统。

  经统计,2018年5月份,深圳市共有3549人被纳入社会信用征信系统。其中被拘留的共1724人,被吊销驾驶证的549人,驾驶证被暂扣三个月以上的326人,发生道路交通事故致人死亡且负有事故责任的4人,运输企业车辆平均违法率较高的1辆,运输企业车辆发生死亡交通事故负主要以上责任的1宗。5月份违反道路交通安全法律、法规,受到五次以上罚款处罚的944人。

  深晚记者了解到,深圳交警把交通违法纳入征信系统作为一项长期工作开展,增加交通违法者的失信成本,对于如事故“老赖”、肇事逃逸、酒后驾驶、飙车、多次违法等违法行为将有极大的约束。逐步推进与有资质的信用公司的数据共享,形成更加全面立体的交通违法征信体系,令失信者寸步难行,让守信者一路畅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