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圳晚报讯 (记者 马超) 世界杯即将开幕,深圳交警同步“猎虎”。昨日,深圳市交警局公布了今年1月至5月25日深圳猎虎总体情况,并提醒市民第21届世界杯即将来临,深圳交警同步启动“猎虎严查月”,采取一系列举措,强力打击涉酒驾驶违法行为。

  酒驾最高发时段为周六0时至2时

  2018年1月至5月,深圳交警共检查车辆1686746辆次,查处涉酒违法6589宗,其中酒后驾驶3908宗,醉酒驾驶2681宗,检测数以及查处酒后驾驶数和醉酒驾驶数分别同比2017年同期上升15.60%、27.13%和23.95%。

  在2016年、2017年严查酒驾的基础上,2018年以来,深圳交警继续保持酒驾查处“白加黑”“24小时不间断”的力度。按照全天24小时的时段划分,除凌晨时段(5~7时)酒驾率较高外,其余各时段的酒驾率都保持在低位运行,没有出现大起大落的现象。

  同时,通过历史数据分析,醉驾主要集中在夜间11时至次日2时,表明大部分市民在20时至23时的聚会高峰时段,都能坚持“喝酒不开车,开车不喝酒”,但是在下半夜的宵夜高峰期有部分市民仍存在侥幸心理。根据大数据平台分析,2018年1至5月份,酒驾最高发时段为周六的0时~2时,其次是周二和周三的0时~1时。

  按照行政辖区划分,在全市10区(新区)中,宝安区共查处涉酒违法量全市最高,达1678宗,其次是龙岗区查处1566宗,龙华区查处896宗。

  深圳交警将启动最严酒驾查处行动

  6月中旬至7月中旬俄罗斯世界杯期间,预计酒驾现象会有所抬头。深晚记者了解到,深圳交警将启动“猎虎严查月”,采取一系列举措强力打击涉酒驾驶违法行为。

  深圳市交警局事故科副科长陈国荣表示,深圳、惠州、东莞支队将固化之前建立的联合酒驾整治工作机制,继续在交界区域同步开展酒驾整治行动,严查跨市的“三驾”(酒驾、醉驾、毒驾)、“两牌”(假牌、套牌)等重点违法,做到“酒驾不过市,违法不漏网”。

  对照世界杯赛程表,深圳交警以比赛开始至结束后4个小时为重要整治时段,在全市酒驾违法、酒驾事故多发区域,以及酒店、酒吧、KTV、休闲娱乐场所周边路段开展“猎虎”集中整治,同时不定期开展“白日猎虎”行动。

  此外,在世界杯期间,深圳交警将不定时在重点区域开展合围“猎虎”专项整治行动,采取异地用警模式,抽调各大队警力对某一酒驾多发的重点区域进行合围“猎虎”整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