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个拥抱胜过千言万语。▲一个拥抱胜过千言万语。
▲市二外学生为高三教师献花。▲市二外学生为高三教师献花。

  深圳晚报讯 (记者 陈简文) 随着高考结束,毕业季的氛围越来越浓。这几天,深圳多所高中举办了毕业典礼,其中最让人期待的,是校长的毕业致辞。在“最后一课”里,校长们一个个走上讲台,和同学们聊聊人生,谈谈理想。记者注意到,今年的校长致辞,只谈情怀、担当,不谈成功、名利,格外“走心”,成了毕业季的一道清新的风景。

  深圳科学高中校长尚强:

  把梦想放在心里,把责任担在肩膀上

  “亲爱的同学们!你们就是校长的孩子!”一句动情的话语从尚强校长口中说出,让不少科高学子潸然泪下。尚强寄语毕业生,这场青春岁月里的特殊仪式,意味着对过去三年难忘岁月的告白,更意味着对未来人生舞台的致敬。此去不经年,后会终有期。

  “今天,是个道别的日子,你们即将展志飞翔,离开母校科高。校长又是喜,又是忧,既盼你们闯出模样来,又怕千里走单骑。我和老师们更真切地感受到,我们是如此深深地爱着每位同学,爱你的每个优点,你品学兼优,阳光自信,才华横溢,激情浪漫……”尚强动情的致辞打动了在场所有人。

  “我们甚至爱你的小缺点,偶尔你上学迟到时向教室飞奔的身影,上课打瞌睡疲惫的样子,偷偷玩手机被发现窘迫的样子,有时候来个善意的谎言,都是令人难忘。”尚强说,希望毕业生们把梦想放在心里,把责任担在肩膀上,在人生的路途上,不断前行,不断进步。“愿人文之精神常驻你心,愿研究之意识常伴你,愿你有发现的慧眼和探索的双手,去创新创造属于你们每一个人的美好未来。”

  深圳市第二实验学校校长鲁江:

  考场很小,世界很大,高考绝不是人生最后的结局

  在市二实毕业典礼上,该校校长鲁江代表学校向全体毕业生致以真挚的祝福,他的致辞紧承“责任·尊重·准备成功”的校训,勉励学子志存高远,不忘初心,为青春壮行。

  鲁江鼓舞学子勇于奋斗,奋斗是突破阶层的唯一方法,精彩是人生持续一辈子的过程,绝不是一次考试可以一锤定音的,要坚信奋斗会让人生绽放异彩。他希望同学们敢于创新,创新是实现逆袭的有力武器。他勉励同学们勇于担当,担当是赢得尊重的最佳途径,要勇做时代使命的担当者和引领者,善做人生境界的开拓者和追求者。

  “奋斗的青春最美丽。考场很小,世界很大,高考绝不是人生最后的结局。没有人凭高考就赢得所有,也没有人会因高考输掉一生。愿同学们用奋斗去不断追求人生新的高度,踏上更加波澜壮阔的旅程,去书写更为惊艳的人生传奇。”鲁江说。在毕业典礼上,鲁江还为优秀毕业生代表颁发了“金凤凰勋章”。

  深圳市第二外国语学校校长黄汉波:

  放心去飞,勇敢去追,母校永远默默地注视着你

  在市二外毕业典礼上,该校校长黄汉波用二外的八字校训“求真”“向善”“臻美”“弘志”寄语全体毕业生。

  “同学们,三年的时间匆匆而过,你们一个个长高了,长结实了。三年前入学时的满脸稚气,蜕变成了亭亭玉立的大姑娘和喉结凸显的大男孩。三年里,同学们的进步与成长,无不饱含着师长们的关爱与呵护,离不开师长的提携和教诲,特别是高三毕业班的老师们,他们为同学们所付出的辛劳、所花费的心血,是无法形容和计算的。”黄汉波深情地对同学们说:“作为校长,我没有陪伴你们的高一高二,但我有幸见证了你们的高三。”黄汉波希望,全体毕业生时刻铭记二外人的“中国情怀”和保持“世界眼光”,让曾经充满二外校园的“尊重因子”传播到每一个二外学子将要路过的地方,将二外校园的“包容基因”播洒在祖国的大江南北,播洒在世界的每个角落。

  “同学们,欢迎你们若干年后带着恋人、带着爱人甚至是带着孩子回二外来看看,母校的怀抱随时为你们敞开!同学们,放心去飞,勇敢去追,请相信,母校永远会在背后默默地注视着你!”

  深圳中学校长朱华伟:

  在筑梦路上做一个充满激情与能量的担当者

  在深中毕业典礼上,该校校长朱华伟从两个与数学有关的故事出发,为同学们上了高中生涯的最后一堂课——《筑梦晒布岭 守望凤凰木》,希望三个“知识点”伴深中少年们前行。他与毕业生分享了著名华人数学家张益唐的故事,希望同学们“在未来的人生道路上,能找准自己的坐标,无论身在何处、身处何境,都依然不忘抬头看看那柳梢的月、檐角的星,去追寻属于自己的不平凡的光芒。”

  随后,朱华伟又以两届IMO(国际数学奥林匹克)的满分金牌得主付云皓的故事为例,希望同学们“不畏将来,不念过往”。“在筑梦路上做一个充满激情与能量的担当者,用理智超越迷茫,用勇锐盖过畏惧,用进取压倒苟安,这才是青春本色。就像海子诗中所写:要有最朴素的生活和最远的梦想。即使明日天寒地冻,山高水远,路遥马亡。”

  “时光的河入海流,在凤凰花开的路口,永远有钥匙妹和老师为你们守候!欢迎大家常回家看看!祝福大家前程似锦!”朱华伟为大家划下了最后一个“知识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