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中文大学(深圳)广东省631综合测评考试笔试现场。 深圳特区报记者 刘羽洁 摄香港中文大学(深圳)广东省631综合测评考试笔试现场。 深圳特区报记者 刘羽洁 摄

  深圳特区报讯(首席记者 姚卓文)经过严格的筛选与资格审查,昨日,近1800名学生参加了香港中文大学(深圳)广东省631综合测评考试,竞争180个录取席位(文科47人,理科133人),入围学生名单将于6月21日左右对外公示。另外,港中大(深圳)今年继续在广东实行“双轨制”招生,还会通过纯凭高考模式录取36人(文科11人,理科25人),即共在粤招生216人。

  面试考场每小时更新考题

  631综合测评录取模式,即高考成绩占60%,入学测试成绩占30%,高中学业水平测试成绩占10%。2018年,港中大(深圳)综合测评考试仍然分为笔试和面试两个部分。笔试部分为中文写作、英文写作、分析题共三种题型;面试部分采用小组英文面试,六人一组。

  港中大(深圳)综合测评考试的题库由全球专家出题,不仅在广东、浙江、上海、山东四个进行综合测评的省(市)分别设置了不同的考题,同一考场的笔试、面试题也不相同,面试考场更是每小时更新考题,以保证题目的多样化和考试的公平性。

  根据部分考生回忆,面试的问题中有“使用手机会不会对寿命有影响”“建造城市是否应该保留旧的建筑”“一个伟大的观点来自于个人思考还是与人讨论”等等。中文写作题中有的题目考察学生对中国传统文化的认知,例如要求对比分析李白的《大鹏赋》和杜甫的《雕赋》。英文写作题则更贴近生活,要求学生谈论给生活带来快乐的因素,或影响自己选择大学的人。

  考生反馈题目难度不小

  考生普遍认为,考题对个人的文化素养、对日常生活的思考感悟和独立思辨能力有更高的要求。综合测评主要考核学生的观察能力、表达能力、中英文写作能力和综合理解分析能力。香港中文大学(深圳)校长徐扬生认为,学生的写作能力非常重要,从写作中,能看出一个人是否有足够的思辨能力,除了考察写作技巧,更重要的是考察学生的思想性,港中大(深圳)看重的是学生是否对自己、对社会、对世界、对生活有独立的主见,有足够的思考。

  2018年,港中大(深圳)在广东、浙江、上海、山东实行“双轨制”招生,即综合测评录取模式与纯凭高考录取模式并行。港中大(深圳)允许考生自由选择考场,6月12日当天也有部分浙江、上海、山东的考生来到深圳应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