滨海大道。 深圳晚报记者 陈小龙 摄滨海大道。 深圳晚报记者 陈小龙 摄

  深圳晚报讯 (记者 董玉含) 长期以来,交通拥堵成了城市发展的“痛点”。日前,深圳正式印发了《深圳市交通拥堵综合治理策略措施及2018年行动方案》(以下简称“方案”),研究制订了未来三年策略措施及2018年行动方案。深圳将开展第六轮交通拥堵综合治理工作。方案提出,2018年深圳将推动福田、罗湖区11条道路实行限两小时停车管理措施,规划建设云轨、云巴、跨座式单轨、智轨,试点建设自行车专用路等。到2020年,确保中心区晚高峰平均行程车速不低于26km/h,高峰公交分担率不低于65%。

  试点建设自行车专用路

  方案提出,在城市慢行复兴方面,一方面试点建设自行车专用路,推动跨区或跨二线关通勤自行车专用路建设,满足组团间主要通勤路径跨片区自行车通勤和休闲需求。2018年,完成龙华-福田、龙华-南山自行车专用路可行性研究。另一方面,今年将建设不少于8000处自行车停放区,推进路侧自行车停放区、互联网租赁自行车共享停车桩、共享锁以及机械式自行车停放设施建设。

  同时,今年将推进后海总部、深圳湾总部、科技园等立体步行系统建设,增设或完善不少于37座人行天桥/地道。打通断头路,今年持续打通科苑路北延、梅康路等20条断头路,力争新建、续建200公里次支路。

  构建云轨、云巴、智轨等新型中小运量公交系统

  备受瞩目的小运量公交系统也被提及。方案提到,推进云轨、云巴、跨座式单轨、智轨等新型中小运量系统规划建设,与轨道网形成联系居住、办公、商业的干-支结合的快速通勤系统。

  2018年完成云轨、云巴、智轨等新型公交系统试验线路详细规划及配套政策,推动坪山新区跨座式单轨建成运营,大鹏新区新型中运量系统建设,并在科技园、白石洲等高强度开发区域研究新型中小运量系统建设可行性。

  探索推动自动驾驶在交通领域应用

  方案提出,制定自动驾驶相关管理政策、标准,推动驾驶技术测试等,探索并推动自动驾驶技术在交通领域的应用。2018年制定自动驾驶相关管理政策以及自动驾驶道路设施建设标准,推动自动驾驶封闭测试基地规划建设。同时,推动智慧道路建设,试点新型交通基础设施应用。2018年建设侨香路智慧道路。2018年,完成不少于100个拥堵节点改善,完成月亮湾大道、沿江高速前海出入口等拥堵点整治。

  建设50条停车秩序示范街

  在停车方面,方案提出,2018年推进龙岗中心医院、龙华人民医院等两处政府投资公共立体停车场建设,推动梅林一村等居住区机械立体停车设施试点建设,全市至少完成20个机械式立体停车设施建设。

  同时,大力推进公共交通换乘枢纽和场站设施建设。2018年继续推进月亮湾、盐田北等13个立体综合车场建设,完成第二批9个立体综合车场的用地整备;推动3个机械式立体公交场站工程前期;建设葵涌、清湖等2处路内换乘枢纽。

  此外,2018年,完成龙岗、宝安、龙华1.05万个路内停车收费泊位建设;推动福田、罗湖区11条道路实行限两小时停车管理措施;加强停车秩序执法,制定违法停车清理拖移实施办法,在全市范围内建设50条停车秩序示范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