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司机顺利把患者到医院救治。▲司机顺利把患者到医院救治。

  深圳晚报讯 (记者 高申现 通讯员 萧冬平) 乘客晕倒在公交车上,乘务员与司机联手救治,并直接开着公交车把患者送往当地医院。日前,深圳东部公交公司309线路一车辆在行驶过程中,上演了感人的一幕。

  6月7日下午6:15分左右,司机钟云辉驾驶一辆公交车从坪地发往火车站,车辆快行驶到龙岗中心医院站台时,一乘客大声地说,有人晕倒了,乘务员邓亮元立刻停止手中的工作赶紧往后厢挤过去,钟云辉不慌不忙把车停在中心医院站台,做好警示动作,快速奔向后门,发现是一名四十几岁的男乘客倒地抽搐不止,呈昏迷状态。

  见此情形,司机马上告知全车乘客:“乘客们,请大家改乘后车,救人要紧。”乘客们表示理解,几十名乘客有序下车,转乘其他车辆。一位张姓的乘客表示,尽管转乘其他车辆会耽误一些时间,但救人最重要,他完全理解并支持司机的处理方式。

  随后,司机和乘务员一边打120急救电话,一边做好乘客的转换乘后序车辆工作,钟司机蹲下身,一只膝盖跪地托起昏迷乘客的头部放在自己的大腿上,并用袖子擦拭乘客嘴部呕吐物,以免影响呼吸。有热心的乘客一起帮忙联系家属。

  大约5分钟后,医护人员赶到,因考虑到医院就在对面,患者不宜过多挪动,经医护人员同意,钟云辉直接开公交车护送患者到龙岗中心医院急诊科救治,并等家属到来,才放心离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