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作人员正在进行管道修理。深圳晚报记者 林炳权 摄◀工作人员正在进行管道修理。深圳晚报记者 林炳权 摄

  深圳晚报讯(记者 林炳权)“我们小区今天一早又爆水管了。”6月12日6时,盐田区中青路半山溪谷小区居民刘先生给记者发来信息。这次水管爆裂距离记者到小区采访仅仅过去12个小时,距离上一次爆管还没超过48小时。

  近日,记者在网络上看到题为《炎炎夏日,我们只是渴望生活用水得到解决》的文章,文章列举了从去年6月17日以来到今年5月28日,半山溪谷小区多达15次的爆管现象。6月11日下午,记者前往小区采访了小区物业公司和多位居民。盐田区环水局表示,开发商施工质量问题主要责任为小区开发商,该局将在职责范围内予以小区物业、居民协助。

  频繁爆管停水愁坏居民

  根据统计,半山溪谷小区有居民2000余人。记者进入小区,发现12栋楼下的水管刚刚抢修完毕。水管附近可以看到刚挖出来的石块、建筑垃圾等,部分形状尖锐。深圳市金地物业管理有限公司半山溪谷物业管理服务中心(以下简称“金地物业半山溪谷服务中心”)工程主管刘雄浪表示,半山溪谷小区依山而建,高度落差50米左右,水管受到一定的压力。这些都是半山溪谷小区频繁爆管的原因。

  在业主微信群里得知记者正在进行采访,多名半山溪谷的居民纷纷前来“吐苦水”。“短短3天,我们小区已经停水两次。”在小区16栋居住超过10年的廖先生说,前几年他只是周末到半山溪谷小区居住,每次来之前都会致电物业公司了解停水情况。最近几年爆管现象越来越频繁,甚至一周停水三四次。另一位居民刘先生告诉记者,家里准备了两个大水桶,装满水随时应对停水情况。

  金地物业半山溪谷服务中心项目经理沈卫星告诉记者,今年小区每月用水量都超5000立方米,4月份更是达到10404立方米。根据小区实际情况,用水量应维持在4200立方米左右。“爆水管造成水资源浪费。停水期间一旦发生火灾,或者水管持续爆裂造成山体滑坡,后果将不堪设想。”

  盐田区环水局:管网改造尚需时日

  近年来,盐田区在全市率先启动优质饮用水入户工程,分批解决辖区仍在使用的不合格管材。沈卫星跟记者说:“对比直饮水入小区工程,处理半山溪谷小区的爆管问题更为迫切,希望半山溪谷小区也能纳入盐田区管网改造工程。”

  然而,半山溪谷小区埋地管主要采用PE管,立管主要采用不锈钢管,符合优质水管材要求。“小区管道符合优质饮用水入户要求,原则上不纳入‘不合格管材’改造工程。”盐田区环水局相关负责人说。

  盐田区环水局相关负责人表示,如确属于小区开发商施工质量问题,主要责任应该为小区开发商。小区业委会和物业公司如果追究开发商责任,区环水局将在职责范围内予以协助。根据计算,半山溪谷小区供水管网改造总投资约为500万元,其中埋地管部分为225万元,立管部分为275万元。

  那么半山溪谷小区是否能纳入盐田区管网改造工程?记者了解到,今年2月,深圳市人民政府办公厅印发《深圳市优质饮用水入户工程第二阶段实施方案》。方案指出,因使用不合格管材、管网漏损偏高等需进行管网改造的城市居民住宅小区,可纳入第二阶段实施改造。

  对此,盐田区环水局回应称,根据方案,对现状管材和漏损情况不明晰的小区,由供水企业先行抄表到户,待核实供水管材和漏损率后,将符合改造条件的小区纳入第二阶段实施改造。经核,半山溪谷小区尚未实行抄表到户,区环水局建议物业小区、业主委员会积极推进供水企业将小区纳入抄表到户范围,区环水局将根据供水企业实际测算的漏损率,考虑优先将该小区纳入第二阶段实施改造小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