记者昨天从皇岗出入境边防检查站获悉,由于今年端午节小长假期紧连周末,皇岗、福田口岸将迎来出入境双向客流高峰态势。对此,该站多措并举,全力保障旅客通关过境安全。

▲边检民警开启福田口岸出境大厅全部通道高效为旅客办理查验手续。黄俊生摄▲边检民警开启福田口岸出境大厅全部通道高效为旅客办理查验手续。黄俊生摄

  皇岗边检站有关负责人介绍,与往年不同,今年端午节小长假紧连双休日、父亲节,吸引很多市民出游热情,加之内地高考已经结束,以及新加坡、泰国、马来西亚和日本等亚洲地区的国家也有过端午节的传统,令赴港澳或境外亲子游、家庭游骤增。

▲边检民警在福田口岸出境大厅热情解答旅客通关咨询。黄俊生摄▲边检民警在福田口岸出境大厅热情解答旅客通关咨询。黄俊生摄

  为确保旅客通关安全,节日期间,边检部门全体民警将放弃正常轮休,各旅客检查队提前开启查验通道,并结合预测入出境高峰时段人员数据与往年客流规律,科学勤务组织,最大限度提升通关效率,缩短旅客候检时间。

  皇岗边检站方面透露,节日期间将充分利用自助通关系统等先进科技手段,切实提高口岸通行能力和效率,及时发布口岸出入境动态信息,有效引导旅客错峰出行。

▲边检民警在福田口岸入境大厅维护旅客通关秩序。黄俊生摄▲边检民警在福田口岸入境大厅维护旅客通关秩序。黄俊生摄

  皇岗边检站提醒广大出入境旅客,要合理安排自己的行程,尽量避开皇岗口岸 8 时至 10 时 30 分和福田口岸 8 时至 10 时 30 分的出境高峰时段;节日期间口岸人员密集,旅客通关时应自觉配合查验工作,服从边检民警指挥,通关过程中如遇有困难,可及时向现场执勤民警寻求帮助。

▲边检民警在皇岗口岸出境大厅自助查验通道维护秩序和帮助首次使用旅客快速通关。黄俊生摄▲边检民警在皇岗口岸出境大厅自助查验通道维护秩序和帮助首次使用旅客快速通关。黄俊生摄

  此外,持用电子证件且已采集指纹等生物信息的旅客,通关时可选择自助查验通道,减少等候时间,出行前应查看所持出入境证件和签证、签注的有效期,防止因证件失效而耽误行程。需要注意的是,持用他人证件出入境属违法行为,根据相关法律法规,最高可处 10 日拘留,并处 10000 元罚款;情节严重构成犯罪的,将被追究刑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