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9月20日,中大·深圳土地整备项目住宅片区113户顺利完成签约,全体土地整备工作人员合影相庆。2017年9月20日,中大·深圳土地整备项目住宅片区113户顺利完成签约,全体土地整备工作人员合影相庆。

  6月12日,随着中山大学·深圳项目正式开工建设,百年老校中山大学终于在深圳落地生根。光明群众无不奔走相告,喜不自胜。

  中山大学·深圳项目是省、市的重大战略决策,对整个光明新区乃至深圳全市发展,都具有重大的里程碑式意义。据了解,中山大学·深圳项目用地144.8万平方米,需整备拆除建筑物约41.5万平方米,涉及4个工业园、3个住宅片区,以及宝安教育基地、东森教练场、新美加油站、林地和羌下水厂用地等,几乎囊括了所有的土地类型,难度不言而喻。

  任务艰巨,使命光荣。在光明新区党工委、管委会的安排部署下,新湖办事处高度重视,抽调骨干精锐力量组成中大·深圳土地整备项目攻坚队伍,新区土地整备局工作人员第一时间进驻一线协同作战,局主要领导、分管领导全程参与,协力攻坚。新区、办事处、社区、项目临时党支部四级联动,党员干部带头冲锋陷阵,全区各相关部门全力配合,迅速启动了中大·深圳项目土地整备攻坚战。

  2017年8月15日,新湖办事处召开中山大学·深圳项目土地整备攻坚行动动员大会,要求各单位各部门必须以最大的决心、必胜的信心,集中时间、集中力量,坚决打赢中大·深圳项目土地整备攻坚战。中大·深圳项目土地整备攻坚战启幕以来,曾创下了17天时间完成113户私宅签约、20天100%腾空交房的新速度。为迅速完成中大·深圳校区一期收尾工作,新湖土地整备中心集中精力,针对剩下难啃的硬骨头,协同作战,合力攻坚。今年5月19日,通过连续32小时的艰苦谈判,终于与“最后一单”雅盛工业园签订协议,中大·深圳项目一期土地整备工作至此圆满收官,为中山大学·深圳的早日落地提供了坚实保障。

  采访中笔者感受到,中山大学·深圳项目落户光明牵动人心,社会各界更是踊跃支持项目土地整备工作。其中的故事可圈可点,感人至深。

  感触 “未来发展精彩可期,希望小孩就在这里上大学”

  雅盛工业园签订搬迁协议后,园区内的租户也主动配合,积极搬迁支持中大·深圳项目落地建设。

  深圳百沃彰世科技有限公司原位于雅盛工业园内,所处位置属中大·深圳校区建设征地范围。在政府下发搬迁通知后,该公司积极配合,第一批签约,现已搬迁至万代恒工业园。该公司运营总监郑美洲告诉笔者:“我们公司员工都知道这里要建中大·深圳校区。公司搬迁,内心尽管有些不舍,但都毫无怨言,整个搬迁过程和谐有序。”他坦承,政府给付的搬迁费用让公司很满意,尤其是在搬迁过程中相关工作人员提供的服务,更令人暖心。他说:“2012年来光明新区工作的时候,圳美片区还比较落后,这几年发展变化很大,尤其是中大·深圳校区的落户,无疑会让整个片区华丽蜕变。未来,高校建设的成效就会显现,大学输出的高素质人才反哺企业发展,形成良性循环。不少同事跟我一样,非常看好这里的发展,准备在这里安家落户。我小孩才2岁,希望以后他就在这里上大学!”

  雅盛工业园另一租户、四振源纸品(深圳)有限公司负责人潘红饶有兴味地表示:“我们企业与大学有缘!10年前,西丽大学城建设,我们公司第一批签约支持,搬迁到光明,如今又遇上中大·深圳校区建设。”5月初接到政府通知时,她在外地出差,就跟在中国传媒大学读书的女儿说起这件事情,女儿脱口而出“这是好事啊”,叫她赶紧签约支持,于是她当即订机票飞了回来,第一批签约搬迁补偿协议。“我们公司很多大型自动化设备,搬迁难度大,对厂房要求高。但高校建设是造福子孙后代的事,无论如何也要全力支持!”

  陈婧是潘红的好朋友,其企业深圳市金霖城精密科技有限公司也在搬迁之列。“努力这一辈子,不就是为下一代更好吗。我和潘姐是第一批签约的。我们坚决支持中大·深圳校区建设!”为了让公司平稳搬迁,陈婧一一做通了员工的思想工作,员工有诉求的,可以安排其配偶到公司一起上班。企业搬迁虽然不容易,但让陈婧感动的是,政府工作人员时不时打电话问她进展怎么样了,需不需要提供帮助,服务非常周到。

  潘红和陈婧都希望,未来深圳能有更多国际知名大学落户,孩子们在家门口就能享受到世界一流的教育资源。

  讲述

  “我们整个团队已连续作战超过32个小时”

  中大·深圳校区的顺利开工建设,凝聚着前期土地整备工作人员的大量心血。他们有如一场硬仗的“先锋队”,在时间紧、任务重的双重压力下,凝心聚力,破解了无数难题,为后来建设“大部队”的进场,创造了先决条件。

  2017年4月,按照新区部署,新湖办事处抽调多名骨干力量,组成中大·深圳项目土地整备项目组,并设立24小时现场办公点,方便业主任何时候前来咨询、谈判、签约。蔡俊州是这个项目的组长。他说:“中大·深圳项目土地整备工作临近尾声,一两个月后,这个临时办公点将撤销,我们将转战下一个项目,进驻下一个办公点,面对新的攻坚任务。” “挂图作战,时间倒排,对我们土地整备人来说,加班是常态,有时候连家人都顾不上。”蔡俊州说,每一次土地整备攻坚,都是一次博弈,只有精心准备、耐心服务、决心不动摇,才有可能完成任务。尤其中大·深圳项目土地整备工作涉及的面非常复杂,征收补偿对象几乎涵盖所有类型,补偿标准也不一,难度极大。

  “雅盛工业园是中大项目最后一个关键节点,与该工业园的负责人签下补偿协议时,已是凌晨。我们整个团队虽然已经连续作战超过32个小时,但那一刻,大家兴奋不已,奔走相告,困意全无。”说到这里,蔡俊州略微停顿了一下,“可以这么说,土地整备工作过程异常艰难,但完成任务后,心里却特别舒服,成就感满满,苦并快乐着!”

  支撑

  四级党委联动各部门配合支持形成巨大合力

  中山大学·深圳项目土地整备工作之所以能够一路过关斩将,稳步推进,一直坚守在中大·深圳土地整备一线的新湖办事处分管土地整备负责人深有感触。

  他认为,正是因为有着五个方面的支撑,中大·深圳项目土地整备工作才得以顺利有序推进。

  第一是新区党工委、管委会高度重视,领导班子负责任、敢担当,对于中大·深圳的土地整备工作始终关注,除决策部署外,新区主要领导还参与部分难点的谈判工作。新区、办事处、社区,还有中大·深圳项目土地整备项目指挥部成立的临时党委,形成四级党委联动的土地整备工作格局。

  第二是各部门的配合和联动。中大·深圳项目用地144.8万平方米,需整备拆除建筑物约41.5万平方米,涉及4个工业园、3个住宅片区,以及宝安教育基地、东森教练场、新美加油站、林地、坟地和羌下水厂用地等,几乎囊括了所有的土地类型,极为复杂。新区党工委委员、管委会副主任邓艳东兼新湖党工委书记、办事处主任时,经常到土地整备一线给干部鼓劲打气,协调难题,督办进度,大力促进部门联动。新区设立了中大·深圳项目土地整备领导小组办公室,住建部门派人进驻,主动提供安置房源等信息和服务,社建系统对贫困群体给予帮扶,新区土地整备局天天与新湖土地整备中心共同研究工作问题,新区主要领导每周至少来一次领导小组办公室,协调解决问题。

  第三是政策标准、体制、机制的建设方面卓有成效。新湖党工委主要负责人到任后,第一时间到中大·深圳项目土地整备指挥部调研,进一步加快推动各项工作,并要求,始终坚持一把尺子量到底,政策标准透明、公平,给租户和业主解释清楚了,他们都会配合和支持。土地整备部门则负责政策标准执行过程的指导、把控和监督,据实清点,如实评估,如数给付搬迁费用,让业主和租户都满意。

  第四是党委、政府部门以及土地整备工作人员反复宣讲、解释政策,形成共识,形成合力,从而赢得了业主的支持和配合。比如荣和丽工业园负责人70多岁才来深创业成功,如今已年届9旬,开始并不配合,但听说整备土地是建设中大·深圳校区,老人有情怀、有格局,当即全力配合支持土地整备。

  第五是全体工作人员无私奉献,舍小家为大家。小孩生病无法照顾,女儿高考没去探视,这些事例在土地整备工作人员中比比皆是。新湖土地整备中心去年完成征收永久性建筑39万平方米的任务,今年截至6月8日已实现征收永久性建筑46万平方米的阶段性目标。

  (本栏文/图 谭敦舫 赵亚 刘智伟 蔡琦 尹峰 大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