6 月 15 日 0 时许,龙华公安分局福民派出所章阁警区接报一宗因感情纠纷引发的打架斗殴警情。报警人称,租住在章阁老村西区某出租屋的一对男女与来访的另一名男子疑因感情纠纷引发打斗。情况紧急,接警后章阁警区值班民警刘正春带领队员火速赶往现场,发现屋内一片狼藉。而一名男子正紧抱一罐家用煤气坐在出租屋中间地板,左手握紧气阀时而旋开时而关闭,不时听到嗞嗞的排气声;同时,他右手紧握一把削菜用的尖刀,刀尖一会直抵脖子,一会竖插左手腕动脉处。

  查清事实,迅速报告

  民警刚一出现,该男子便大喊 “ 不要靠近 ”。为避免因刺激他而发生意外,民警与之保持适当距离并劝告其保持冷静,但该男子非常抗拒,一听劝解便暴跳如雷,以放气点火、割腕破喉等自杀行为逼迫民警后退,并时不时高喊 “ 把那男的给我找过来 ”。出警民警在交代队员隐蔽观察该男子动向之后,迅速撤至隐蔽区域,先是向分局指挥中心和值班所长马勇强报告现场情况,随后通知消防和 120 到场协助,其后又走访房东及围观群众了解事发缘由。

  经了解,该男子半个月前刚与谈了近四年的女朋友分手,没几天便发现,其前女友很快与另一名男子交往并同居。该男子遂怀疑前女友跟他一起同居生活时就已与其他男子暗中交往,于是感觉自己被前女友背叛和玩弄,之后心生怨恨。15 日凌晨 0 时他许赶到该女子租住处欲兴师问罪,恰巧其前女友以及新男友都在。两名男子当场激烈争吵并发生肢体冲突。在将前女友的新男友追赶出门后,该男子又与前女友继续争吵。房东闻讯赶来,将其前女友劝走。在前女友离开后,该男子摔砸屋内的家具物品泄愤,之后,又在屋内找来削菜尖刀和煤气罐,以此要挟房东赶紧把其前女友找回来。房东随后立即报警,于是便发生了开头的一幕。

  周密部署,化险为夷

  值班所长马勇强接报后火速赶到现场,在快速听取情况报告后迅速做出决策:一方面,协调房东迅速联系该男子住在附近的姐姐过来劝解;另一方面,自己出面对该男子进行疏导劝解。

  考虑到当事人手中持有尖刀,自杀倾向明显,而现场过道狭窄,不具备强攻条件,为避免激化当事人情绪,马勇强带领处置民警随即退至楼下,等其姐姐到位后视劝导效果再定。一小时左右,该男子的姐姐赶到,经过长时间劝说,该男子情绪虽有好转,但仍然不肯离开现场,始终紧抱气罐紧握尖刀,并坚持要找来前女友面谈。为尽量妥善解决此事,现场民警在引导其姐姐继续稳控场面的同时,悄悄派警车把其居住在龙华汽车站的母亲快速接过来。该男子的母亲到场后苦苦央求男子不要走极端,但该男子拒绝让母亲靠近,且仍然怀抱气罐手握尖刀,危险动作频频。

  此时已过凌晨 3 时,该男子仍然拒不配合,情况十分危急。马勇强果断做出决定:强攻!在确定好强攻细节后,马勇强在该男子母亲和姐姐的陪同下又对男子进行了劝导,该男子终于同意以警方找到前女友来现场当面谈判为条件,将刀交由其姐姐保管。至此,最大的危险因素予以排除。

  此时,民警及冲锋队员护送早已等候在楼下的前女友走到该男子近处。就在该男子再次与其前女友激烈争吵之际,手持灭火器的消防员一个箭步窜到该男子跟前,对着该男子一阵狂喷,两名冲锋队员趁该男子反应不及迅速将其牢牢控制;与此同时,另一组消防员手持高压水枪对准气罐密集浇灌,不给该男子留有丝毫点火引爆的的时机。

  随后,该男子被带回派出所接受调查。经查,该男子名叫黄某,现年 22 岁。

  目前,黄某因涉嫌非法入侵他人住宅被依法刑事拘留,等待他的将是法律的严惩。 ( 记者 上官文复 通讯员 匡金营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