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动动手指就能逛“商店”的今天,许多人考虑到价格、品质等因素而选择“海淘”。然而,“海外购物”的商品可以让人完全放心购买吗?

  近日,深圳海关隶属大鹏海关在盐田港查获3700多个侵权女包,侵权箱包上的商标都是“GUCCI”“CHANEL”“LOUIS VUITTON”等国际知名奢侈品牌。该批货物准备从盐田港出口前往英国,让人意外的是,海关查验关员在包装盒中发现,除了侵权商品以外,还有已经提前定制好的“购物凭证”—发票、小票甚至银联签购单一应俱全。

  负责该批货物的查验关员说,这批侵权货物的外观和制作与正品几乎一样,只是在皮质的软硬程度上存在异样,并且伴有轻微的刺激性气味,一般难以区别。在权利人确权之后,海关才确认这批货物是侵权仿冒的。除了仿真度高之外,就是这批货物里还装有发票、小票和银联签购单。如果普通消费者从海外代购这些箱包,想要辨别真伪更是有难度了。

  深圳海关有关负责人提醒,海淘商品中的发票与国内的税务发票不同,发票格式比较随意,没有固定样式,国外的发票也无法到税务部门核查。同时购物小票和银联签购单可以使用收银系统和刷卡机伪造,伪造的成本和技术难度都不大,因此消费者“海淘”还需谨慎,切勿以简单的票据判断真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