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圳晚报讯 近日,一条“龙城广场地铁站有人当街抢小孩的,是明抢”的消息在各微信群和朋友圈疯传,引起市民恐慌。龙岗警方迅速介入调查证实是谣言,日前已依法将通过微信群散布谣言的女子黄某予以行政拘留5天。

  6月18日晚至19日,“龙城广场地铁站有人当街抢小孩!”一条配有视频和文字的消息出现在微信朋友圈里,随即迅速得到大量转发,引起市民尤其是家长们的的焦虑和不安,不少市民通过“深圳龙岗警营”微信公众号关切地询问消息的真假。龙岗公安分局立即展开核查,发现这条消息是谣言。真实情况是,6月18日19时许,深圳警方在龙岗区龙城广场地铁站地面停车场抓获一个利用孩子作掩护,频频潜入商圈作案盗窃的犯罪团伙。没想到被路过的女子黄某看到后,随手拍了一段视频,加上一段“龙城广场地铁站有人当街抢小孩的,是明抢”的文字发到微信群里,立即引起大量转发。龙岗随即在龙城街道某小区将散布谣言的黄某传唤至派出所,接受公安机关调查。

  据黄某交待,当日她路经龙岗东方明珠城楼下时,听到龙城广场地铁站停车场人声嘈杂,就过去围观。当时看到有几个人被便衣警察抓起来了,而且有儿童在车里。在没有核实真相的情况下,黄某用手机拍下小视频并发布到微信群里。黄某对的行为追悔不已。

  龙岗警方提醒市民,未经核实前,务必不要随意在社交网络发布猜测的或未经证实的消息,以免造成不必要的恐慌。网络并非法外之地,每个人都必须对自已的言论负责,编造传播谣言将受法律追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