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圳图书馆停车费很便宜,所以周边上班的白领都把车停到这里,读者想去停车都没有位置。有没有什么好办法把停车位让给看书、借书、查询资料的市民?”日前,读者赵先生向本报反映,深圳图书馆初衷是方便读者的停车位,却因为收费低造成了“鸠占鹊巢”。记者就此展开进行了调查。

  深图停车场每天8:45前就“满员”

  20日8点半,记者来到了位于福田福中一路的深圳图书馆。8:30是图书馆停车场工作日对外开放的始点,此时门口等候的几十辆小汽车陆续开进来,也就是十分钟的工夫不大的停车场就“满员”了。记者特别注意到,图书馆的开放时间是9点整,而下车的司机大多数也是朝着周边的其他楼宇走去的。

  一位来晚了一点、只能先在外排队等候的马自达车主告诉记者,他就在附近的一家金融公司上班,有时到市民中心、有时到这里停车。“每天8:40最晚8:45,深圳图书馆停车场就没位置了,后面来的车只能出一辆、进一辆。”

  停车场的一位工作人员也向记者证实了这一说法,“我们停车场场地也不大,而且这是公众停车场,人家开进来我们就得让人家进,况且也无法区别他是读者还是周边的上班族呀?”

  停车费5元起步,每小时1元周边最低

  为什么周边的白领都愿意“舍近求远”把车子停到深圳图书馆呢?几位车主都向记者表示,因为价格。这里对于小车,工作日8:00-20:00,首小时5元,后面每小时只增加1元,这样算来,停放一整天也只是十几元而已。而这在写字楼林立的福田中心区域,肯定是最便宜的停车场之一。

  在与深圳图书馆一街之隔的江苏大厦,停车首小时要15元而且15分钟后就要开始计费,此后是每小时5元全天60元封顶。“附近的写字楼停车场大致都是这个价格,我们还不算是最贵的。”江苏大厦一位保安员告诉记者。

  在深圳图书馆停车场数十米之遥的深圳音乐厅停车场,收费也比图书馆贵一些,工作日8:00-20:00,第1、2、3小时每小时5元,第3小时后1元/半小时。“所以一般只要有位置,附近上班的都愿意停到图书馆。实在没有位置也不想等的,才会停到我们这里。”深圳音乐厅的一位工作人员说,就算这样音乐厅停车也还是比写字楼便宜大半,所以有时音乐厅的停车场也存在类似图书馆的情况。

  市民不来图书馆也能享受到服务

  记者从深圳图书馆方面了解到,对此,图书馆也想过许多办法。“我们调研后发现,深圳图书馆不仅是附近片区停车最便宜的,也几乎是深圳各个大型图书馆中收费最低的。”深圳图书馆有关负责人告诉记者。有市民建议通过读者证识别身份,但事实上,办理读者证并没有什么门槛。还有市民建议能否通过适当涨价抑制长时间停车,满足借书、还书短时间流转的需求,图书馆也向有关部门提出申请,但未能得到批准。

  据介绍,此前深圳圳图书馆没有8:30之前不能停车的限制,为了更好地保证读者停车需求,在2010年改为8:30之后才接受公众停车,还有市民一纸诉状告上福田法院,认为该停车场属于社会公共类停车场,应随时向社会公众开放。

  “在停车场无法扩容、位置有限、现状没有条件大幅改变的情况下,我们倡导绿色出行,也努力采取办法,让市民不用来图书馆也能享受到图书馆的服务。”深圳图书馆有关负责人介绍,现在登录“深圳文献港”可以阅读深圳图书馆、深圳大学城图书馆、深圳大学图书馆等多个图书馆的电子书籍;通过深圳图书馆网站、微信服务号、支付宝城市服务-图书馆服务等渠道预借图书时,可以选择“快递到家”服务,截至2017年底,深圳图书馆已经为4826名读者快递了10458册次图书,等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