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圳晚报讯 (记者 陈简文) 深圳市2018年中考及初二学业水平考试将于明天拉开帷幕。今年深圳全市中考考生达7.2万人,较去年增加4000多人;初二学业水平考试考生9.5万人,比去年增加9000多人。同时记者了解到,2018年,深圳市高中招生计划人数超过中考报名人数,学位总供给充足。其中,全市普高(含公民办)划线录取率将达74%,公办普高划线录取率将达53%,公办普高学位增量为近年来最多。

  6个考试科目满分为460分

  今年中考成绩仍以单科原始分、单科等级和原始总分同时呈现。语文、数学、英语、理化、历史试卷满分均为100分。其中,英语听说考试占英语科的15%,即15分。体育考试满分100分。单科等级根据单科原始分确定,等级设定及各等级划定比例为:A+(5%)、A(20%)、B+(25%)、B(25%)、C+(20%)、C(5%)。如果出现满分人数超过考生总人数5%的特殊情况,则满分者均为A+,后续等级所占比例相应扣减。

  其他等级划定时出现同分情况,以此类推。原始总分由语文、数学、英语、理化(合卷)四科原始分及历史、体育两科按原始分的30%折算后所得分数相加而成,满分为460分。原始总分按四舍五入取整数。

  6所公办普高继续自主招生

  据悉,深圳今年继续开展公办普高自主招生试点,招收具有学科特长、创新潜质的考生,探索创新型人才培养方式。自主招生试点新增深圳市第二外国语学校(小语种班)。

  2018年高一年级自主招生计划分别为:深圳中学120人、深圳实验学校70人、深圳外国语学校60人、深圳市高级中学30人、深圳市第三高级中学(留学班)50人,深圳市第二外国语学校(小语种班)20人。

  值得注意的是,今年深圳首次将自主招生考试放于中考后进行。此外,2018年深圳将继续推进指标到校改革,参加指标生分配的优质高中增加至44所,优质普高指标到校分配比例调整至50%。

  深化高中课程教学改革

  今年参加中考的学生也是3年后即将面临新高考的学生。新高考最大的变化就是高考计分科目有选考科目,学生将有多种选课方式,必须以走班制满足学生需求。

  记者从市教育部门了解到,2017学年,市教科院已提前启动“新高考新课程背景下高中教育教学管理模式”实验,首期纳入试点深圳中学、深圳市第二实验学校、深圳科学高中、深圳福田外国语高级中学、华中师范大学龙岗附属中学5所高中。

  下一步,市教育局将进一步深化高中课程教学改革工作,积极开展学生生涯规划指导,加快学校新改扩建,科学配置与选课走班相适应的学校教室、功能室、创新实验室等硬件设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