盲道是专门帮助盲人行走的道路设施,黄色凸出条纹样式的盲道犹如盲人静态的眼睛,它被铺设在马路人行道上,是为了方便盲人出行而设置的。

  近日有网友在微信朋友圈吐槽新闻路附近的盲道,“ 实在想不明白,这条盲道为什么要拐个弯,目明者都不会这么走。” 对于该网友微信朋友圈提出的盲道拐弯问题,记者采访了深圳市残疾人综合服务中心无障碍环境评测专家委员会成员夏工,她表示由于并非所有道路都是直线,盲道拐弯不可避免,但盲道铺设的位置和走向,应方便视力残疾者安全行走和顺利到达无障碍设施位置,路口盲道铺设应垂直人行道,该网友吐槽的盲道显然没有做到。

▲网友吐槽▲网友吐槽

  而深圳的盲道现状如何?深晚记者走上街头亲身体验。

  街头盲道槽点多

  6 月 20 日下午记者分别在东门步行街、中心书城广场、红荔西路、景田东路、白石洲地铁站、沙河路沿着盲道共行走了 3 个小时,发现许多盲道均出现不同程度的损毁,有的盲道被随意占用,有的盲道甚至出现 “ 盲区 ”,槽点多多:

  1、盲道被占据

  东门步行街人来人往,记者沿着盲道随便走了一圈就发现多处盲道不通,有被人流占领的、有的被 “ 温馨提示 ” 牌子阻塞的,最严重的是很多盲道上停放着一堆共享单车,“ 这些共享单车到处都停,也没有专门的停车区,经常堆在那里的。” 附近商铺老板王先生告诉记者。同样被大量单车占据的盲道还有白石洲地铁站 A 出口、沙河街路口。

( 东门步行街盲道被警示牌占据 )( 东门步行街盲道被警示牌占据 )
(东门步行街路口盲道被共享单车占据)(东门步行街路口盲道被共享单车占据)

  2、盲道被堵住

  记者在景田东路沿着盲道行走,发现多处盲道上存在着电箱、电线杆、消防栓等,还有垃圾桶直接放在盲道上,中心书城广场花圃直接置放在盲道上;沙河街路口一处盲道因施工被阻隔。记者不得不绕路行走。

( 景田东路 )( 景田东路 )
( 景田东路 )( 景田东路 )
( 景田东路 )( 景田东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