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年是改革开放40周年。在今年“4·23世界读书日”启动仪式上,随着系列活动一同揭幕的还有一座精美别致的录音亭,名曰“且停亭”,邀请全体市民共同参与“我与深圳——说出你的故事”录音征集活动,讲述自己与深圳的故事,分享与深圳的缘分,传递属于深圳的力量。

  活动开展两个月以来,已有近300名来自社会各界的深圳市民热情参与其中,目前已接收录音作品381件。这些人中,有为深圳奉献了几十年青春的拓荒者,也有土生土长的深二代,有来深圳旅行的游客和刚毕业的求职学生,也有即将离开深圳的外来务工人员。他们不约而同地走进“且停亭”,分享自己在深圳的奋斗故事和人生感悟。

  就在读书日当天,“且停亭”迎来了一位特殊的老读者——深圳作家、学者陈浩先生。已逾古稀之年的老先生这天特地带着家人一道来 “且停亭”,分享了自己获得深圳市“30年书香家庭”的阅读心得、文学创作及书香生活的感悟。陈浩老先生自1982年调干来深,他与妻子作为亲历深圳特区建设和发展的见证人和创业者,以坚忍不拔的毅力与开拓进取的拼搏精神为深圳特区撒下奋斗的汗水。老先生在做好自己的本职工作外,一直十分热心深圳文学事业的发展,在深36年,加入深圳市作家协会,创建了深圳散文诗学会,担任深圳大学文学院的客座教授,为多个学校、企业做文学讲座,为多个学校捐赠书籍,出版了诗集、散文、小说等十几部文学作品,以优异的工作实绩和丰硕的文学成果为建设、宣传深圳特区贡献着自己的智慧与才华。他说:品读诗书壮人生。希望市民能坚持读书,读好书,一起进步成才。

  5月18日,徐全文与同事来到深圳图书馆,代表新百丽公司参加深圳市第14届来深青工文体节知识竞赛“纪念改革开放四十周年”专场的初赛。在比赛中他的优异表现给在场观众、评委和工作人员留下了深刻印象。当天比赛结束后,他在深圳图书馆工作人员的引导下来到了“且停亭”前,了解完此次活动的主题和设备使用方法后,迫不及待地进行了录制。在讲述中他难掩激动的心情,想要把自己的故事分享给更多的读者。为了“对听众负责”,把故事讲得精彩,他写了上万字的文稿,前后录制了六次。徐全文出生于四川宜宾一个农村家庭,自称“草根”的他已经来深工作21年了,从一穷二白到安家立业,从只有初中文化的农民工成长为在杂志上发表作品的文学青年,他艰苦奋斗、蓬勃生长的人生历程也是城市改革开放的缩影。

  来自安徽的吴现宾来深工作也有20年了。1998年7月大学毕业后,他怀揣着仅有的百十来块钱和对未来美好生活的渴望来到特区,开始了自己在这座城市的奋斗。作为一个工程人,这片土地上许多大大小小的项目都见证了他的拼搏与坚持,汗水与泪水。20年间他在深圳勤奋工作,也安家置业、生儿育女,这座城市从父辈的“他乡”变成了孩子们的“故乡”,成为了一家人心中无法割舍的家园。如今两个孩子长大后在坪山、香港求学,而吴现宾的业务也拓展到了惠州。每到工作日,一家人都会从位于福田区竹子林的家出发,去往周边地区完成自己的学业和事业,而到了周末又赶回深圳团聚。对他来说,深圳是曾经事业辉煌的顶点,也是人生再出发的新启点,永远珍视梦想、鼓励拼搏,给你宽慰、伴你进取,这就是永恒的深圳力量。

  据了解,此次“我与深圳——说出你的故事”征集活动将持续至10月7日,在此期间“且停亭”将持续向全体市民开放,欢迎所有有故事的深圳人前来分享,每月遴选优秀作品陆续在深圳图书馆官方渠道及公开媒体发布。录音征集结束后,将通过专家评审的方式在初选入围作品中评选出十佳故事,并于年底举行“我与深圳——说出你的故事”暨“40年·40本——深圳优秀主题图书”大型专场分享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