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家们正在挑选优秀童书。▲专家们正在挑选优秀童书。

  深圳晚报记者 李福莹 贾茹/文 陈玉/图

  阅读需要引领,童书更是如此。继2014年至2017年成功举办四届“年度十大童书”评选之后,7月7日、8日,2018年深圳读书月的重头戏之一——“年度十大童书”评选活动初评会在深圳文航酒店多功能厅举行。

  来自全国各地的21位专家评委,在这两天的时间里,开始了紧张而繁重的初评工作。2018“年度十大童书”100本入围书单呼之欲出,将于7月19日举办的第28届书博会深圳书城中心城分会场开幕式上正式公布。

  11月揭晓十大童书

  本届“年度十大童书”评选由中国图书馆学会阅读推广委员会、深圳市精神文明建设委员会办公室、深圳市文体旅游局、深圳市教育局指导,深圳读书月组委会办公室、深圳市阅读联合会、深圳图书情报学会主办,深圳书城中心城、深圳市全民阅读研究与推广中心、深圳晚报承办,福田区人民政府支持,合作单位为北京开卷信息技术有限公司。

  今年的评选按照成立评选委员会、童书推荐、初评、评选启动新闻发布会、复评、终评、“年度十大童书”颁奖等几个阶段开展。11月深圳读书月期间,主办方将举办盛大的揭晓礼,正式揭晓2018“年度十大童书”。

  今年的活动从初评阶段就邀请了强大评委阵容——中国少年儿童新闻出版总社原社长兼总编辑海飞,著名儿童文学作家安武林,香港著名儿童文学作家马翠萝,国家图书馆出版社副编审邓咏秋,北京大学信息管理系讲师李世娟,《少年文艺》主编周晴,知名阅读推广人姚淑华,中山市中山图书馆馆长吕梅等8位重量级人士担任评委。

  21位专家评委激烈讨论

  深圳本土儿童阅读专家力量,也在本次评选过程中起到重要作用。著名儿童文学作家严爱慈,国家一级作家秦锦屏,深圳晚报常务副总编辑唐亚明,百仕达小学校长熊佑平,儿童阅读推广人李迪,彩虹花公益小书房亲子阅读讲师陈湘,福田区小学语文首席教师李祖文,南山实验学校麒麟部老师李珊,南山区图书馆公共交流部主任朱淑华,宝安图书馆副研究馆员赵艺超,心理教师马瑞,爱阅公益基金会理事长李文,深圳书城新华书业连锁总部有限公司供应链管理中心总监冉凡龙等13位本地评委,与外地评委一起展开深入讨论,进行了认真而审慎的投票。本次评选由资深出版人、作家海飞任评委会主席。

  初评会主席海飞在接受深晚记者采访时说,“年度十大童书”评选已经成为一个重要的阅读品牌,这个评选的参与人数之多、参与度之广,都是很多同类评选无法比拟的。初评会上,21位专家评委就入围书目展开了激烈讨论。为了体现公平公正原则,每位评委的意见都通过实名投票表达,得到充分尊重。即使有争论,但鼓励国内原创、不以作者名气排资论辈、坚决去除汇编类图书等“大原则”,得到了评委的一致赞同。

  将面向全市征集小小代言人

  2018年,是“年度十大童书”评选的第五个年头,组委会继续创新,让积淀了5年的品牌活动迸发出更大活力。

  据介绍,今年新增面向全市的2018“年度十大童书”小小代言人征集活动,入选的孩子将有机会为“年度十大童书”30强代言。除了前几届“年度十大童书,有我一票”的现场自由投票环节,活动今年将与深圳晚报旗下的新媒体平台“深圳ZAKER”联手推出网络投票环节。在“100进30”的评选阶段,组委会还将组织阅读推广人,在中心书城面向大众解读和探讨100本童书,并同步开展“我与童书的故事”小征文活动。通过各种媒介,让优秀童书“走到”每个家长、每个孩子的身边。

  2018年深圳读书月“年度十大童书”组委会有关负责人表示,“年度十大童书”区别于其他童书评选的最大亮点,就是希望整合一切资源,尽一切力量,为家长提供选书指引,让儿童遇见优秀童书。将用近4个月的时间,立足深圳,放眼全国,精心打造一份具有专业性、公信力、影响力的权威书单。

  指导单位:

  中国图书馆学会

  阅读推广委员会

  深圳市精神文明

  建设委员会办公室

  深圳市文体旅游局

  深圳市教育局

  支持单位:

  福田区人民政府

  主办单位:

  深圳读书月

  组委会办公室

  深圳市阅读联合会

  深圳图书情报学会

  承办单位:

  深圳书城中心城

  深圳市全民阅读研究与推广中心

  深圳晚报

  合作单位:北京开卷信息技术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