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圳晚报讯 (记者 周倩 通讯员 深卫信) “我不懂,也没有看到禁烟标识。”7月9日晚,深圳第二轮控烟战的第6场督查活动在光明新区打响,一男子在餐饮公共场所吸烟被抓现行后如此表示。在当场被处以50元罚款后,他表示以后不会再在公共场合吸烟。执法人员在控烟督查中发现,该餐厅内没有设置禁烟标识,且每张餐桌上都备有烟灰缸。

  在另一家叫“串客”的餐厅,执法人员再次发现了餐厅主动提供烟灰缸的现象,不过禁烟标识张贴得很规范。尽管禁止吸烟的标识就在头顶,和朋友一起吃饭的彭先生却照吸不误。他透露,是餐厅服务人员向他提供的烟灰缸。

  市控烟协会副会长蒋雷表示,这次控烟督查的整体情况比上次有所好转,说明光明新区的餐饮企业做了许多控烟工作,但有两家餐厅仍有吸烟情况,而且都主动提供了烟灰缸,这说明今后还要进一步加强控烟力度。蒋雷说,当前《深圳经济特区控制吸烟条例》对违规场所第一次查处只是提出警告,并无相应的罚款。今后会考虑修订条例,即场所第一次被查到有违规行为就给予相应处罚,以进一步提高场所负责人的控烟意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