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走心礼物自拍伞。▲走心礼物自拍伞。
▲被有些女孩吐槽的“奇葩”礼物水晶球。▲被有些女孩吐槽的“奇葩”礼物水晶球。
被称为“大姨妈神器”的“按摩猪”。被称为“大姨妈神器”的“按摩猪”。

  深圳晚报记者 杜婷 实习生 陈梓琪

  被称为“中国情人节”的七夕将至,而送礼物是不少男女传达心意的“标配”,尤以男士送礼物居多。同时,这一节日也成了商家营销的好时机。从一个月前开始,一道“七夕礼物送什么”的难题就摆在不少“有情人”面前,各大商家更是打着“七夕礼物”的名号推出新品,重点招揽男顾客买单。即便如此,不少男士精心挑选的七夕礼物仍被伴侣吐槽为“奇葩礼物”。

  “奇葩”礼物让人哭笑不得

  众多男士下了工夫为伴侣送上礼物,便以为大功告成,还能收获女生的满满感动。但你送的礼物她真的喜欢吗?据了解,不少女生曾暗暗吐槽男友送的礼物,而这些男生精挑细选的礼物几乎都被冠上“奇葩”这一形容词。

  记者在知乎、豆瓣等网络社区都能搜到“男友曾送过的奇葩七夕礼物”等类别的帖子,跟帖量也非常大。各式各样的奇葩礼物只有你想不到,没有他们送不到。值得一提的是,这些礼物几乎都符合电商网站“女朋友感动到哭的礼物”这一标签,并且销量颇大。

  记者采访发现,不少女生都收到过水晶球这一礼物。深圳大学学生小晗就是其中一位,“除了占空间,我真不知道这个东西能做什么用。”小晗说,自己情窦初开时,就曾收到过会唱歌还亮闪闪的水晶球,没想到现在的男朋友还送这种礼物。小晗笑着说,即便如此,自己还是很开心,毕竟是男友的一片心意。

  上班族陈女士也调侃道:“没想到我25岁‘高龄’,还收到水晶球里下着雪、还坐着两个小人的七夕礼物。”去年七夕,她也遭到了水晶球的“攻势”。

  除了水晶球在女生看来是奇葩的七夕礼物外,“七夕内裤花”“恶搞成避孕套的糖果零食”“iphone手机盒子里放巧克力”等也通通在女生七夕礼物“黑名单”中。从事金融工作的林小姐说,“如果男朋友送我这些奇葩礼物,我会觉得他很不用心。”

  “走心”礼物深得人心

  奇葩礼物不少,奇葩却走心的七夕礼物可不多见,乍一看十分奇葩的多功能伞却误打误撞成了今年七夕走心礼物之一。

  记者了解到,这款集遮雨、遮阳、自拍、三脚架等多功能于一身的雨伞,外观粉红讨女性欢心,除了遮蔽功能之外,伞的底部拉伸开来便是自拍杆,可将手机放置其上,连接蓝牙即可操控拍照。在女生单独出行需要拍照或需用三脚架进行远景拍摄时,将伞打开、拉伸、倒转过来,它又可作为三脚架使用。

  “太实用了吧,送这把伞的人考虑得很周到!”上班族黄小姐兴奋地说,自己出去玩时经常忘记带自拍杆,有这把伞的话不仅平时携带非常方便,而且自拍和三脚架功能也很实用。

  除多功能伞外,还有一些贴心礼物能够让女生感受伴侣的关怀和爱意,例如几款“大姨妈神器”也成功晋升为今年七夕的走心礼物选项。“按摩猪”“暖宫护腰带”等都是女生在生理期的好帮手。

  市民陈女士告诉记者,自己曾买过一只“按摩猪”,“非常解压,如果是男朋友送的,我会觉得他很有心,很关心我。”记者了解到,小猪玩偶造型的“按摩猪”只需按下按钮即开启仿真人按摩的功能,可靠着、枕着、抱着随时随地进行按摩。“你也许不能时刻陪在伴侣身边,但你送的贴心礼物会陪伴着她。所以,广大男士别再只会说‘多喝热水’了。”陈女士说。

  商家花式营销为男士支招

  正因为心思不够细腻的男士在挑选礼物时很容易踩到女生的“雷区”,因此七夕就成了商家营销的好时节,不少商家因此赚得盆满钵满,也让不少男士送礼“少走弯路”。

  例如今年某知名女士包类品牌推出了“七夕限定款”;某外国配饰品牌设计出“中国专属系列”以迎合七夕主题;某时尚品牌甚至推出服装、包包、鞋子配饰等一整套限定系列等。许多时尚博主、微信公众号也纷纷赶在七夕前推送七夕礼物清单供男士参考。“90后”女生小五几天前就在微博账号上转发了某品牌刚推出的七夕新品,并附上转发语:“如何才能不露痕迹地让男朋友看到这篇文章。”

  不光是女性,究竟什么礼物才是人们的心头好呢?京东大数据研究院做的一项“情感消费”调研结果显示,今年七夕,实用的礼物和大红包是最受欢迎的礼物。近42%的人想要衣服、生活用品、数码电器等实用的礼物”;其次,超过29%的人想要一个大红包;超过26%的人认为,能收到“有趣的、可爱的小礼物”就满足了。

  不少女士认为心意最重要

  其实,送礼物并不是男生“专利”,女孩子也在绞尽脑汁地准备送给男友心仪的礼物。记者注意到,在社区网站豆瓣上的“生活组”小组讨论中,关于向网友咨询应当送男朋友什么礼物的帖子超过30个。社交网站上的部分数据反映出,女生并不是单方面地等待着男友的七夕礼物,心思更细腻的女生会在平日观察男友缺什么或最近想买什么,然后偷偷在节日时买好送给对方。

  七夕,最早来源于人们对自然天象的崇拜,后被赋予牛郎织女的传说,使其成为象征爱情的节日。京东“情感消费”调研结果显示,在对待这一“中国情人节”的看法上,男性与女性基本一致:真爱至朴。51%的人认为,“感情好每天都是情人节,未必一定要在这一天做什么”;46%的人认为,“情人节应该精心准备一份礼物,无论贵贱,做个纪念”。另外,15%的人表示,“希望能收到一封信、一段话……好好沟通一下感情”。

  过节总是与消费有关,用心与用钱哪个更重要?调查结果显示,对于“爱情的感觉与礼物贵贱相关性”的问题,超过60%的人认为“不大相关,心意最重要”,同时有近25%的人“希望收到比较贵”的礼物。

  尽管有些男士送的礼物几乎都曾被女友吐槽,但实际上多数女生都明白男友的心意所在。记者随机采访发现,女性对于男友送的礼物是否贵重并不太重视,更看重是否有诚意。“95后”女生小吕说,自己并没有太看重礼物的贵重与否,如果男友用心给自己写张小卡片或一封信,自己也会很感动。她认为,送不送礼物对两人感情并无太大影响,“在七夕节这一天一起外出吃饭,相聚在一起也非常满足,甚至一支玫瑰花就足够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