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作人员将垃圾桶推入收集站内。深圳晚报记者 刘丹青 摄▲工作人员将垃圾桶推入收集站内。深圳晚报记者 刘丹青 摄

  深圳晚报讯 (记者 刘丹青 通讯员 范珑缤 胡萍) “楼下多了一排大号充电桩似的东西,看起来还蛮洋气的。”不久前,福田保税区创凌通大厦的上班族们发现,他们办公楼下的广场旁边新增了5个像充电桩一样的设备。8月15日下午,深圳首个智能地埋式垃圾收集点正式投入使用,原来这“充电桩”就是垃圾收集点。不臭、不脏,投放垃圾的工作人员连连点赞。

  在创凌通大厦广场南侧,记者看到5个像充电桩一样的垃圾投放桶一字排开,垃圾桶、开关控制装置、取水排水等系统均隐藏在地下,现场没有散落垃圾,也没有污水油渍,走近后也闻不到异味、臭味,完全想不到它们会是垃圾收集点。现场,工作人员拿出一张IC卡,在投放桶感应区刷一下,打开投放口,然后就可以往里面投放垃圾了。当垃圾要清运时,打开旁边的升降控制装置进行操作,隐藏在地下的垃圾桶将会升至地表,只需将满荷垃圾桶推出来装车,换成空桶,即可完成一次垃圾清运,操作简单便捷、安全环保。

  “集除臭、灭火、称重、超重预警等多项互联网技术于一身,基本杜绝了传统垃圾收集点经常出现的‘脏、乱、差、臭’问题。”福田区城管局相关负责人告诉记者,这是福田区城管局联合福保街道办建设的全市首个智能地埋式垃圾收集点。与传统垃圾收集点相比,这个智能地埋式垃圾收集点更环保、更卫生、更安全、更实用,与周边的环境搭配更协调。

  据介绍,这个垃圾收集点采用的是5个660升密闭型垃圾桶收集垃圾,单个投放桶设定最大荷载为0.25吨。当单个垃圾桶内垃圾重量达到预先设置的最大荷载时,系统会自动锁住投放口,停止接纳垃圾,并推送预警短信给负责垃圾清运的工作人员,提醒他们尽快清运垃圾,有效避免了垃圾满溢的问题。为了将它对周边环境的影响降至最低,这个垃圾收集点还配备了智能除臭系统,能自动在地下对桶内垃圾喷洒除臭植物液,消除臭味。除此以外,当地下垃圾桶内垃圾起火时,智能灭火装置会根据探测到的温度变化,紧急启动自动灭火装置,将明火及时扑灭。当雨水污水进入地下装置时,会通过导流槽及管道就近汇入污水井,有效避免了地下装置积水问题。

  据悉,该项目借鉴的是目前瑞士所采用的垃圾投放收集先进模式,适合在CBD商业街区及物业小区等人流量密集区域推广。它是福田区今年在城市管理治理方面采用的“新招”,也是在建设“美丽深圳”方面的又一探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