消防车道建设不达标消防车道建设不达标

  文/图 羊城晚报记者 宋王群

  深圳龙岗区坂田街道的万科金色半山小区涉嫌违规将消防车道改为绿化用地,规划中的三条消防车道和三个消防回车场均未按规划建设,而是被绿化草皮和树木占用。这个问题恰巧遇上较真的业主,从2011年被开发商通知入伙至今,整整过去7个年头,房价翻了好几番,该业主至今拒不收房。

  不按规定建消防车道不收房

  与万科较真的这名业主姓蔡。据其介绍,2010年,万科金色半山开盘,均价接近2万元,高出附近楼盘不少,“我当时买了两套,花了近400万元。正是对万科品牌的信任,我才花了所有积蓄,按揭买下两套房。1年后,万科通知业主入伙,时间定在2011年的最后一天。”蔡先生介绍,入伙当天,他就发现小区内的实景跟规划图纸上的不太一样,而且自己购买的房子还存在漏水的问题,于是他拒绝在入伙倡议书上签字。

  “为核实情况,我以业主身份,去到龙岗区国土局档案室调取了万科金色半山的工程设计图纸。结果发现,设计图纸中的三条6米宽的消防通道和三个消防回车场均未按要求建设,取而代之的是草皮和树木。”蔡先生说,开发商将消防通道改为绿化用地,无非是想让小区看起来更美观,更好卖楼,但如果要以小区业主安全为代价,他宁愿不要这种美观,因为消防通道关乎的是业主的生命安全,“万科不按规定建设消防车道,我就不收房”。

  万科物业一名负责人向记者表示,蔡先生确实从2011年通知入伙至今未收房,还曾以房屋漏水为由拒交物业费,并将物业公司告上法庭,一审业主败诉,二审还在审理当中。针对蔡先生投诉的消防车道未按设计图纸建设的问题,该名负责人称其并不知情,需要向开发商万科地产了解情况后再回复记者。但截至记者发稿时,时隔一个星期,该负责人仍未有回复。

  消防部门对违规行为进行查处

  8月7日,羊城晚报记者来到位于龙岗区布龙路旁的万科金色半山小区走访。正如蔡先生所说,该小区6栋、7栋、8栋和9栋之间的空地除了狭小的人行道外,便是草皮和高大树木和灌木丛。草皮上虽然立有一块“消防通道”的牌子,但一旦发生火灾,消防车即使碾压草坪,也不满足通行要求,因为草地上还有不少树木和灌木丛阻挡去路。

  记者仔细查看了蔡先生提供的该小区工程设计图纸,6栋、7栋、8栋和9栋之间确实规划有三条6米宽的消防车道,并在车道末端设计有消防车回车场。依据图纸来看,规划的三条消防车道属于隐形消防车道,注明“隐形消防车道结合环境设计,但应满足相应规范要求”。

  记者将万科金色半山小区问题向龙岗消防大队反映,该大队回应称,消防部门已经对万科金色半山问题住宅小区部分消防车道被占用改为绿化用地的情况进行了查处。前期,深圳消防监督管理局龙岗分局消防监督管理大队接到群众反映,坂田所辖区万科金色半山住宅小区部分消防车道被占用改为绿化用地的问题。接到情况反映后,消防监督管理大队联合辖区派出所立即对该小区消防车道进行了检查。

  经查,群众反映情况属实,万科金色半山住宅小区建设过程中擅自将小区地面消防车道变更为绿化用地。7月下旬,坂田派出所消防管理民警经进一步调查取证,并根据相关法律规定,依法对万科金色半山住宅小区下达《责令限期改正通知书》,责令该小区管理方于六个月内完成整改工作,恢复原设计消防车道功能。限期改正期满,如万科金色半山住宅小区逾期未恢复消防车道,拒不改正,公安机关将依法对该单位处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