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硬汉民警为拍“七夕防诈骗”视频,化装成美女。▲硬汉民警为拍“七夕防诈骗”视频,化装成美女。

  深圳晚报见习记者 高灵灵

  随着互联网技术的发展,不法分子的犯罪方式和渠道也不断增多。其中,利用社交软件实施诈骗是许多不法分子惯用的犯罪手段。深圳市反电信网络诈骗中心发布的相关数据显示,仅在今年7月,该中心就直接劝阻297名市民汇款避免被骗,涉及金额达158.72万元,通报银行止付涉案银行账号1187个,冻结涉案资金达1384.77万元。

  为提升市民反诈骗意识,在“七夕”到来之际,深圳晚报联合深圳市公安局光明分局,推出“七夕反诈骗”视频,该视频由真实案例改编,由光明分局民警及警辅人员共同出演。

  剧情

  社交软件“捡”个女朋友 单身小伙被骗数万元

  回想起自己第一次在某软件上见到“小彤”录的视频,易先生至今仍觉得惊为天人。从“小彤”的视频看,她与自己在同一座城市,正在寻人过七夕。“看来野百合要开花了。”单身多年的易先生十分兴奋,很快从“小彤”的主页找到她的微信号,并添加对方为好友。两人相谈甚欢。

  认识几天后,易先生越来越觉得“小彤”与自己兴趣相投,言语中都体现出一个懂事善良女孩的气质。于是,当易先生听到“小彤”妈妈生病住院时,很爽快地给她转了3000元。在接下来的一段时间里,“小彤”又以多种理由暗示易先生给她转账。短短半个月,易先生前后给“小彤”转账近3万元

  “我也不是没有怀疑过,我们还开了视频,但我没想到……”在派出所,易先生号啕大哭。就在一天前,他给“小彤”转账5200元作为“七夕”礼物,这笔钱是他最后的积蓄。没想到,“小彤”收钱后,竟给他发了一张男性自拍,随后把他拉黑。

  民警

  剧情不新鲜 但戏外屡屡有人上当

  “单身不可怕,但千万不要头脑一热,就认为对方是一生所爱,无法自拔。”在筹备视频时,光明分局公共关系室民警表示,自己写过很多宣传稿,类似诈骗案件还不少,旁人看起来很拙劣的骗局,当事人却往往深陷其中。“希望通过我们的不断宣传和提醒,能引起市民对网络诈骗的重视。”

  作为视频中的“女主”,光明派出所民警吴昊锐表示,拍这个视频让他真实体会化妆加软件滤镜的强大。“我本身是很硬汉的形象,但整个视频拍下来,我都觉得自己很漂亮。”吴昊锐笑道。

  从警以来,吴昊锐见过很多类型的网络诈骗案。在他看来,这次视频的剧情虽然不算新鲜,但在戏外仍有不少人上当。“很多人在网上诈骗时会把自己包装得很优秀。因此一个看起来很优秀的网友说喜欢你,那一定要注意了。”在他遇到的网络交友诈骗案件中,绝大多数受害者都是急于脱单、社交圈较窄的男性,不法分子正是看准了这部分群体需要感情寄托的弱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