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年8月27日,深圳市公安局盐田分局梅沙派出所成功救助一名被遗弃男童,将其送至深圳市社会福利中心抚养。看到社区民警田伶俐将其送至福利院的图片,梅沙派出所全体人员悬着的心终于放了下来,经过七天不懈努力,男童终于得到妥善安置。

  时间回到7天前,2018年8月19日17时30分,梅沙派出所接到游客报警称,在海滨公园大广场沙滩发现一名无人看管的男童,约2岁,沙滩巡逻组及时将其带到大广场指挥部照料,经多次广播无人认领,并且该男童除身边有一条绿色长方形浴巾外,无其他生活用品,也无任何说明信息,初步认定被人遗弃。

  民警在现场看到,这名男童言语、行为异常,不哭不闹,对抱起他的人都不认生。为妥善做好处置工作,梅沙所兵分两路,一面询问目击者,查找男童家人,一面将男童带回派出所妥善照看,民警与群众热心地给小孩送去了衣服与奶粉。经多方查找,男童的家人仍没有任何线索,梅沙所连夜将其安全送往盐田区人民医院住院观察,经在医院诊断为先天愚型,无其它特殊疾病。同时,梅沙所通过视频研判,继续查找其家人线索,先从男童在梅沙的轨迹找起,经多方查找,仍未找到该男童的家人。

  在此期间,梅沙所与街道民政部门加强沟通协调,按被遗弃儿童的处置流程,办妥相关手续,该男童住院观察七天期满后,将其送往市社会福利中心妥善安置。与此同时,梅沙所没有放弃对该男童被遗弃线索的核查,目前,办案队民警刘伏虎带队,加班加点,一路追踪到深圳北站,仍在查找视频轨迹,调查该男童被遗弃的有关情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