图片来源:海洛创意 图片来源:海洛创意

  文/陈湘婷

  随着最后一批90后成年,往日的“非主流”逐渐成为当代社会的“中流砥柱”。即使走上了所谓的正轨,他们身上依然有着鲜明的烙印,例如“佛系”。越来越多的年轻人把随缘挂在嘴边,不结婚,不生子,不做房奴成为个性标签。可是,当人们走进他们的现实生活,却发现,这份追求自我的勇气更像是一种无奈和妥协。

  “我就喜欢想搬就搬的生活。”

  李沫,女,26岁,行政文员,税前年收入10万左右。2015年,她从老家湖南的大学毕业以后直奔深圳,到现在整整三年了。年轻人聚集的深圳没有让李沫遇见爱情,三年里大多时间她都是单身状态。可李沫一点都不觉得孤独,相反,她的生活看起来很丰富。天气好的时候去深圳湾夜跑,平时看看画展和演出,周末还会跟着网上搜来的教程学做各种美食,摆盘、拍照、发朋友圈,一气呵成。

  (住在南山区,李沫每月租金直逼到手收入的三成)

  精致生活的背后是干瘪的钱包。同事们聊起存款买房的时候,李沫完全是被动加入了讨论。刚刚经历了一波同学结婚潮,别说存款了,她连日常开销都要规划一番才能熬到下个发薪日。当同事以过来人的身份劝李沫早点寻求安定时,她近乎反抗的嚷出了“我就喜欢想搬就搬的生活。” 但实际情况是,每次搬家都是被动的结果,要么是因为室友离开深圳,要么是自己换工作,还有一次是因为房东临时要卖房子。

(来源:深圳房地产协会)(来源:深圳房地产协会)

  李沫很喜欢深圳,她想留下来。可是深圳的房价让她根本无法向父母开口。作为家中独女,父母能给她最大的支持就是自己养老。她有时候觉得自己很幸运,父母思想开明,没有一直催促她早点回老家结婚生子;有时候又觉得自己不幸,没有恰好生在这座喜欢的城市,让留下来成为一件理所当然的事情。她现在能做的,只是在父母尚未老去,自己还能任性的时候,尽可能的享受这份喜欢的生活。

  “租房住挺好的,为什么要买房?”

  赵琳琳,女,27岁,网站编辑,男友是程序员,两人税前年收入30万左右。不久前,他们从合租的房子搬出来,在福田区整租了一个大单间,月租3000多。每次搬家,租金在日常开支的占比就会爬上新高度。但是,现在最让人烦恼的不是租金,而是即将到来的中秋节,琳琳将再次面临家人的催婚。

  琳琳和男友在一起两年多了,双方父母虽然都希望早点结婚,但在具体问题有些分歧。琳琳的父母希望两人无论在哪个城市,至少要有一套婚房。他们考虑的很多,房子跟户口挂钩,户口又关系着教育、医疗、就业等福利。如果一直没有房子,孩子和租房的开支会让两人越来越被动。深圳的房价显然不在两家人的承受范围内,可是男友舍不得离开。

  (虽然学区房的楼龄基本在10年以上,但价格不菲,一房难求。)

  (在深圳,租房入学的孩子需要提供《房屋租赁凭证》,部分房东会拒绝开具证明或索要一定金额的手续费)

  深圳今年的限价政策,曾经让琳琳产生了买房的念头。但是两人算了一笔账,在关外买一套60㎡小房子需要400多万,即使掏空六个钱包也不够首付,而且两家人将从此被困在房贷上,经不起一点风吹草动。想起双方年迈的父母,琳琳和男友都觉得冒不起这个风险。

  (来源:链家)  (来源:链家)

  琳琳既能明白父母的良苦用心,又很理解男友的难处。她只能不断的劝父母,在深圳有超过八成的人口在租房,跟老家不一样,在这里租房也可以很好的生活。劝的时间长了,连她自己都分不清到底是说辞,还是真心话。但每到交房租的那几天,琳琳就会感到莫名的烦躁,“有种帮房东还房贷的感觉。”

  十年前,不少80后还有倾尽所有买套房的机会。十年后,大多数90后需要两代人的牺牲才可能当上房奴:不仅掏空两家人的所有积蓄,还要背负一辈子(30年)的债务。更让人绝望的是,多数在一线城市工作的90后,即使掏空6个钱包也无力凑出首付。

  越来越多的年轻人选择“佛系”,把对生活的欲望降到最低,他们大声向世界宣布不做金钱的奴隶,却不知道这份所谓的勇气其实不堪一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