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格员冲进厨房灭火。网格员冲进厨房灭火。

  深圳晚报讯(记者 孙中春 实习生 龙敏 通讯员 文建清)打开煤气,将饭菜热上,便立即出门去取快递。然而,这一举动却差点酿成大祸。近日,宝安区松岗街道某租客出门取快递时,途中遇到熟人一时兴起聊过了头,全然忘记了厨房里还热着饭,从而引发火情。幸亏路过网格员及时发现,并将火扑灭,未导致人员伤亡以及更大财产损失。

  出门时厨房还热着饭

  事发当日中午,在宝安区松岗街道租房住的小谢,下班回到家中后,便打开煤气,将饭菜放在锅中加热。随后,小谢就去取快递了,“就想着赶紧把快递拿回来,一来一回也不会有什么问题。”途中,小谢遇到了自己的老乡,两人便聊起了家常。要不是房东拨打了小谢的电话,她还不知道家中已经发生了大事。“当时聊得很开心,就忘记了燃气还没关。”小谢说,两人聊了1个多小时,热饭菜的锅早已烧干,引发了火情。万幸的是,当时松岗街道的社区网格员巡查时发现了火情,并及时扑灭,否则后果不堪设想。

  “再烧下去恐怕就爆炸了”

  记者联系到了网格员黄秋丽,回顾当时的情景。“远远就看到了滚滚的浓烟。”黄秋丽跑过去后,从厨房的窗口看到灶台下就是燃气罐,如果再烧下去的话,燃气罐恐怕会爆炸。

  随后,网格员立即联系了同事和房东,一边用灭火器从厨房窗口往里面扑灭火情,一边让房东尽快赶来开门。打开房门后,网格员赶紧冲进厨房,马上将燃气罐阀门关掉,并将其搬到了外面。“当时燃气灶的阀门都已经烧焦了,再晚一点火苗就会顺着胶皮管烧到燃气罐了。”

  也幸亏了网格员及时发现,火情并未扩大,仅是厨房被熏黑。火情扑灭后,网格员对赶回来的租客小谢也进行了“明火煲汤”等安全知识宣传。

  在宝安要租房先看片

  在宝安,租客租房时,网格员入户巡查宣传安全常识时,都会让租客看片。“火灾来临如何逃生?”“迈着鸭子步靠墙走”“HOLD住慌张,赶紧找到逃生路口”……记者看到,在网格员们的手机里,都储存着一系列宣传安全常识的动漫短片。语言俏皮生动,其接地气的网络语言和形象表述,成为租户的“掌上安全小课堂”。

  “用手机现场演示给租户看后,租户还主动要求保存视频,发送到他的朋友圈。”网格员胡森平告诉记者,租客很容易接受,而且手机的传播面很广,马上就在朋友圈传开了,比凭着一张嘴上门说更广泛。

  “要租房先看片”是宝安区网格综管系统的创新举措。目前,已制作《居民楼火灾如何逃生》《明火煲汤烧水勿离人》等9部短片。同时,网格员们还会督促业主、实际经营者做到在正式签订租赁合同前,利用短片对租户进行宣传教育,真正让业主和租户落实主体责任,成为房屋的“安全卫士”,从而得以真正堵住隐患的口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