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圳福田警方经过侦查,发现少数不法分子为了牟利,假冒注册商标,在出租屋内生产假冒的香港小熊饼干,通过网络销售,严重损害了消费者权益。近日,福田警方利用警企合作侦查新模式,联合阿里巴巴成功打掉一个生产、加工、网上销售假冒小熊饼干的制假售假团伙,刑事拘留犯罪嫌疑人9名,缴获假冒饼干1845盒,涉案价值共计35万余元人民币。

  小熊饼干相关负责人介绍,内地网上销售的小熊饼干9成是假的,就算在香港的药局、杂货铺里销售的也有7~8成是假货。

  假冒小熊饼干制假窝点深藏城中村

  2018年1月,福田警方在工作中发现有不法分子假冒他人注册商标,在网上多个渠道平台销售假冒某知名品牌饼干,遂通过警企合作侦查新模式,联合阿里巴巴公司相关团队深挖线索,利用大数据分析优势,“顺藤摸瓜”,迅速查明了不法分子制假售假并进行网上销售的窝点。

  为了一举捣毁该制假售假的产销链条,福田警方抽调精干警力,全力开展侦查和抓捕工作。通过连续多日的摸排蹲守和走访调查,民警发现某城中村一蛋糕店十分可疑,该店铺的几名工人,每天下午和晚上都会从蛋糕店开车运送一批货物到另外一个小区的地下仓库,而仓库人员每天都会邮寄很多快递到全国各地。

  警方兵分三路抓捕,查获上千盒假冒饼干

  2018年1月31日晚,福田警方兵分三路展开抓捕,以确保将该团伙一网打尽。第一组前往嫌疑人在城中村的蛋糕店及租赁的2间门面店窝点,现场抓获了莫某、龚某、张某和高某4名负责生产、加工假冒商品的嫌疑人,缴获假冒小熊饼干半成品20多箱、包装盒12箱及生产加工的工具一批。

  第二组循线追踪嫌疑人车辆,在某小区地下停车场捣毁存放假冒商品的仓库,抓获了施某波、欧某花和张某3名负责打包、发货的嫌疑人,缴获假冒饼干成品50余箱,共1700多盒。

  第三组前往嫌疑人在一小区租赁的网上销售假冒饼干窝点,现场抓获翟某泰和刘某得2名嫌疑人,缴获手机、电脑等作案工具一批。

  至此,一个生产、加工、在网上销售假冒某知名品牌饼干的犯罪团伙被福田警方一举破获,共查获假冒饼干1845盒,涉案价值共计35万余元人民币。

  经查,翟某泰、刘某得等9名犯罪嫌疑人对其生产、加工、在网上销售假冒商品的犯罪事实供认不讳。目前,福田警方已依法将翟某泰、刘某得等9名嫌疑人刑事拘留。

  以城中村的店内据点网上销售假货

  据了解,该团伙以蛋糕店为据点,租赁城中村的门店作为生产、加工窝点,租用仓库作为货物发货窝点,购买假冒小熊饼干外包装铁盒,再通过租用住宅小区的多个房间作为网店,在网上多个渠道平台进行销售。

  警方提醒广大消费者,要通过正规渠道购买商品,提高鉴别能力,切不可贪图便宜,以免造成不必要的损失。购买到假货后,应及时向电商平台反映,或向属地职能部门举报。

  发挥警企合作新机制,斩断制假售假产业链

  近年来,随着各类电商平台的迅速发展,涉及网购电商的新型网络犯罪也日益增加,特别是涉民生类的假食品药品案件,危害社会,备受关注。

  去年来,福田警方以“常态、共享、联动、共赢”的“互联网+警务”理念,开设了“警企合作”版块,以大数据信息化作战机制为引领,不断整合各类资源,联合阿里巴巴等企业,在线上线下共同打击制假售假等违法犯罪,取得显著成果,警企合作模式值得进一步深化推广。

  警企合作,警民联动,打击假货,需要全行业、全社会的共同努力,加强全社会共建共治共享协作,筑牢食品药品安全防线,从而保障广大消费者的合法权益。

  文、图:广州日报全媒体记者崔宁宁 

  通讯员任冠元、蒋磊、杨文涛、姚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