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圳晚报讯 (记者 徐娅) 9月7日,市规土委发布《深圳市海岸带综合保护与利用规划(2018~2035)》(以下简称《规划》)。《规划》提出,深圳将构建全国首个全域陆海生态空间格局,全线贯通环海绿道,建设休闲娱乐设施,打造多彩滨海生活。

  《规划》结合自然环境、社会经济因素,划定出深圳海岸带区域总面积约859平方公里,其中陆域面积约299平方公里,海域面积约560平方公里;从空间上,建构“一带、三区、多单元”海岸带空间结构。

  “一带”是指以海岸带作为陆海空间耦合的重要发展轴带,将全市1997平方公里的陆域和1145平方公里的海域共同作为城市发展空间统筹规划管理。“三区”是指结合岸带特征,划分东部山海生态度假区、中部都市魅力休闲区、西部创新活力湾区三个海岸带区域。“多单元”是指为加强湾区陆海管控,划定多个湾区单元,探索编制陆海一体的空间详细规划,从功能布局、配套设施、道路交通等方面综合考虑陆海需求,推进岸带陆海协同发展。

  《规划》进一步强化了民生共享,打造贯通深圳东西两岸的全线环海绿道系统。环海绿道设计尽量在不破坏现有海岸线自然景观基础上,通过湿地小径、海滨广场、滨水绿道、丛林穿越等多种方式串联,形成市民亲海的公共空间。

  为了让市民更多地体验多彩滨海文化生活,《规划》还通过建设文化休闲娱乐设施,设置海上航线及海上运动设施,推进溪涌、湖湾等公共海滨浴场的开放及建设,并结合滨海慢行路径与绿道系统,形成整体的山、海、城旅游路线,通过市民海上看深圳,提升海洋文化体验,打造全息海洋文化生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