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光明新区今年新建成的3所学校之一——深圳实验学校光明部。▲光明新区今年新建成的3所学校之一——深圳实验学校光明部。
▲光明新区2016年建成的新学校——红花山小学。▲光明新区2016年建成的新学校——红花山小学。
▲长圳学校的建成缓解了周边适龄学生的入学需求。▲长圳学校的建成缓解了周边适龄学生的入学需求。

  金秋是丰收的季节,光明新区迎来教育“学位”大丰收:今年新建3所新学校——深圳实验学校光明部、马山头学校和光明第二中学,改扩建3所学校——公明第一小学、楼村小学和光明高级中学初中部,全部投入使用,新增优质公办学位7890个,其中高中学位3000个、中小学学位4890个。同时,新区更新了一系列学校配套设施,为新区学生提供了优越的就读环境。

  教育是光明加快建成“四城两区”的重要支撑,在光明新区未来发展中肩负着重要使命。据介绍,近三年,光明新区坚持高标准定位,在优质、均衡上下功夫,提前谋划、做好布局,加快推进学校建设项目的规划落地,进一步加大对教育事业的投入,增加学位供给力度,推动教育优质、均衡发展,促进教育公平。

  据了解,光明新区建筑工务局紧紧围绕新区政府投资工程建设大局,发扬敢打硬仗、敢啃硬骨头的作风,认真落实新区交通大会战、治水提质、民生实事等重点工作任务,持续在教育建设上全面发力,强力推进公办中小学新建、改扩建学校基础设施建设。近三年,光明新区新建、改扩建学校11所,新增公办高中、初中、小学学位14880个,增进了民生福祉,提升了新区群众的幸福感。

  2016年

  两所小学落成 新增2160个学位

  2016年9月,位于光明新区松白路与富利路交会处的红花山小学迎来第一批新生。“2015年9月开始动工的时候,不敢期盼2016年秋季就能上学,没想到真的如期实现目标。”学生家长陈先生原本有点担忧小孩上不了学,红花山小学及时竣工并在9月开学为他解决了难题。

  红花山小学项目是新区民生实事和重点工作之一,项目用地面积10499平方米,总建筑面积12265平方米,建成后可提供小学学位1080个。为了确保秋季开学前投入使用的目标如期实现,光明新区建筑工务局马上就办,狠抓落实,瞄准“实、细、活、尖”,推动红花山小学项目建设。通过安全保障做实、质量保障做细、工期保障做活、管理保障做尖,真抓实干,顺利完成项目建设,有效缓解新区学位紧张问题。2016年8月,红花山小学项目顺利竣工,首批一年级四个班205名学生新学期顺利入学,有力缓解了周边片区小孩上学难的问题。

  与红花山小学同期顺利竣工的还有秋硕小学。秋硕小学位于光明新区东环大道与松白路交会处,项目用地面积11299.57平方米,总建筑面积12265平方米。其主要建设内容包括教室及辅助用房、办公、生活服务、宿舍和体育馆等,建成后提供24个班,新增1080个学位。

  红花山小学、秋硕小学都位于公明核心商圈,人口密集,周边多个大型社区正在建设中,未来几年该片区人口将越来越多。两所学校的投入使用将为周边适龄儿童就近入学提供极大便利。

  2017年

  提前建成3所学校 新增4830个学位

  2017年9月,光明新区长圳学校(原长圳小学)初中部、李松蓢学校和外国语学校3所学校顺利竣工,于开学前投入使用,及时提供学位4830个,大大缓解了新区学位紧张局面。

  长圳学校(原长圳小学)初中部项目选址公明办事处长圳路北(长圳小学),占地面积逾2.6万平方米(含小学部),建设内容包括教学楼、文体楼、连廊、地下室、运动场地改造、公用及配套工程等,新增学位600个,有效缓解了长圳片区适龄学生的入学需求。

  光明新区外国语学校位于光明新区凤凰办事处,为九年一贯制办学,小学36班、中学18班,共54个班、2520个学位。在施工过程中,光明新区建筑工务局主动创新工作机制,灵活采取点面结合工作模式,把学校建设与周边基础配套统筹推进,于2017年9月1日学校移交使用前,完成周边三条道路修建,实现了外国语学校周边三条市政配套道路从零到基本完善的跨越。2016年8月,光明新区外国语学校工程项目荣获2016年第二届深圳建筑创作奖银奖。

  李松蓢学校原名李松蓢小学,创办于1954年。2017年学校扩建项目除运动区外已交付学校使用。自此,学校正式升级为九年一贯制学校并更名为“李松蓢学校”。该校占地面积32660平方米,建筑面积32619平方米,分为教学区、生态广场区、运动区、生活休闲区等功能区,规划办学规模为九个年级54班、2520个学位。

  2018年

  完成6所学校建设,新增7890个学位

  2018年,光明新区建筑工务局持续在教育建设上全面发力,加快推进深圳实验学校光明部、马山头学校、光明第二中学、公明第一小学、高级中学初中部、楼村小学等6所学校建设,于9月1日前正式投入使用,新增公办学位7890个,大大缓解各片区学位紧张问题。

  位于新区新城公园西南侧的深圳实验学校光明部教学楼在全部拆除了脚手架之后,颇具现代感的简洁建筑风格赢得了不少“回头率”,许多路过校门口的居民都不断赞叹。深圳实验学校光明部占地面积9.36万平方米,主要建筑物包括教学综合楼、图书馆、行政楼、体育馆、宿舍一区及食堂、宿舍二区、配套运动场地等。学校办学规模60个班,提供3000个学位,于2018年9月1日投入使用,首批招生400人,共8个班。

  据了解,深圳实验学校光明部(原名深圳市第十高级中学),是深圳市政府重点建设的市直属全寄宿制公办高中,在立项后建设的第二年,深圳第十高级中学由深圳实验学校接手负责筹建,更名为深圳实验学校光明部,为深圳实验学校的一个完整学部。

  光明第二中学(原名红花山中学)位于马田办事处,松白路与风景南路交汇处。该项目用地面积13500平方米,总建筑面积23593平方米,定位为初级中学,办学规模为24个班、1200个学位。该项目于2017年7月19日正式开工,于2018年9月1日投入使用。光明第二中学是继红花山小学之后,又一所位于松白路附近的中学完成建设,新学校的投入使用,将满足片区适龄学生的就学需求。

  马山头学校位于马田办事处马山头社区振发路与马田路交界处,定位为九年一贯制学校,办学规模为54个班、2520个学位,其中小学36个班、中学18个班,总建筑面积33227平方米,建设内容包括教学综合楼、食堂及宿舍楼、篮球场、室外运动场等。今年秋季,马山头学校招收了一年级至八年级学生,其中一年级6个班、七年级6个班,其他年级各2个班,招生人数为1150人。

  光明新区高级中学初中部改扩建配套工程项目,位于新区松白路与公明南环大道交汇处,总建筑面积为11530平方米,项目建设主要包括新建一栋综合楼和一栋学生宿舍,按18班、900个学位的规模进行扩建,并完善基础设施。学校于今年9月1日开学投入使用,学校建筑错落有致,校园绿树成荫,是一所典型的集“净化、绿化、美化”于一体的花园式学校。

  公明第一小学是一所省一级学校,区优质化学校。学校位于公明办事处柏溪路60号,北面为建设西路南一巷,东北角新建一栋教学综合楼(含一层地下室),新建建筑面积8585平方米。改造学校东侧围墙和原有运动场(含200米跑道),新建了运动场看台,全面提升学校就读环境。学校教学区、运动区、生活区分开,布局合理,已形成了体育(无线电测向、田径)、艺术、英语口语三大特色教育。

  楼村小学位于光明新区新湖办事处楼村社区,学校现占地面积23756平方米,建筑面积11416平方米,扩建后建筑面积为14596平方米,原30个班的办学规模改扩建为36个班,总共增加约270个学位。学校教室、教学辅助用房及办公用房满足需要,校园布局合理,文化氛围浓郁,是深圳市一级小学。

  (丁荡新 张益兰 文/图)